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进县城看发展】 永昌 强县域打造“新引擎”

 2022/09/11/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走进县城看发展】

永昌 强县域打造“新引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金秋时节,永昌县万亩优质胡萝卜迎来丰收季。

  在永昌县焦家庄镇富硒高原无公害陆地蔬菜核心生产区,刚挖出来的五彩胡萝卜让人眼前一亮。“我们生产的胡萝卜有红、白、黄、橙、紫五种颜色,尤其是紫色的胡萝卜,颜色独特,花青素含量高。从2020年开始,我们引进胡萝卜新品种,推广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胡萝卜的产量和商品化率有了显著提升。”永昌县胡萝卜种植大户——甘肃聚合骏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鸿翔说,“今年,我们合作社利用新技术种出的‘骊靬红’新品种胡萝卜色泽更好、产量更高,亩产能达到四五千公斤。”

  被誉为菜中“人参”的永昌胡萝卜,曾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不仅占领了当地市场,更凭借质优价廉远销国内外,成为“甘味”精品中的耀眼名片。

  永昌县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农产品产量高、品质好。凭借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永昌县把产业兴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加快推进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推动高原夏菜创品牌、优质牧草育龙头、畜牧产品扩规模,构建独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产业带和现代农业园区,以优势产业增强乡村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活力。

  位于永昌县六坝镇的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优质牧草种植、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拥有牧草种植基地1.2万亩,合作订单种植3万亩,饲草加工厂及饲草库4万平方米。

  在公司草库,工人们正忙着打包、分装、发运苜蓿草捆。“这是今年的头茬苜蓿,主要销往蒙牛、伊利、现代牧业等大型乳企,我们公司年产优质苜蓿4万吨左右,去年销售收入1.2亿元,今年新增了生产场地,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公司总经理宋志斌说。

  “永昌是河西走廊优质商品苜蓿种植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国内优质牧草的重要产地。永昌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高达18%至22%,居国内优质苜蓿草前列,得到国内各大奶牛养殖企业的认可。”六坝镇党委书记何杰善告诉记者,“今年的牧草价格飙升至每吨3500元,对于农户和企业都是丰收的一年。”

  目前,永昌县牧草种植面积约22.5万亩,规模化苜蓿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主体达到64家,年产优质牧草达20万吨,饲草总量达70万吨以上。

  牧草产业的不断发展,也有力带动了养殖业的蓬勃发展,助力永昌形成了一条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高繁母本羊饲养到活羊市场建设、羊肉羊奶产品开发、电商及有机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为了持续做优做强高原夏菜、优质饲草、高品质肉羊三大优势产业,永昌县大力实施兴业带富工程,全面构建“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群化、营销品牌化”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了带动强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使菜草畜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