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十年帮扶路 浓浓为民情——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银河金控帮扶静宁纪实

 2022/09/12/ 0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十年帮扶路 浓浓为民情

——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银河金控帮扶静宁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静宁,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银河证券、银河金控是中投公司的直管企业。自2012年起至今,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银河金控对口帮扶静宁已整整10年。

  10年来,中投公司系统累计选派挂职干部10人,投入资金3.4亿元,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实施了一大批惠民项目,帮助全县16.09万贫困人口翻越了“贫困大山”,推动静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下,走进静宁,“中投银河生态扶贫林”“银河新村”“银河实验小学”……以“中投银河”命名的帮扶硕果,无不见证着静宁与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银河金控的深情厚谊。

  金融活水惠“三农”

  初秋时节,静宁百万亩苹果树密密层层,连片成海,一颗颗苹果镶嵌其间,果农们正辛勤忙碌着。

  果树是静宁果农的“铁杆庄稼”,但“果贱伤农”“增产不增收”现象过去却时有发生。

  2018年,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下,在郑商所的帮助下,银河证券及子公司银河期货立足静宁县苹果产业发展实际,灵活运用金融资源,帮助静宁县实施了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自此,静宁果农吃下了定心丸。

  走进静宁德美苹果期货交割仓库,一颗颗红苹果“列队穿梭”在现代化的苹果智能分选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2018年8月,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产业园综合冷库被郑商所指定为苹果期货交割库,成为甘肃首批、平凉市首家苹果交割仓库。公司总经理田选宾介绍,通过“保险+期货”,2018年以来,共为集团下属合作社果农承保苹果1.5万吨,赔付资金190万元,惠及2285户果农。

  从2019年起,中投公司、银河证券扩大试点成效,连续3年帮助静宁县申请实施郑商所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保障规模从2019年的4.6万吨增加到2021年的6.16万吨,保障金额累计11.68亿元,参保主体累计2.4万户、13家合作社,赔付金额累计6340万元。

  金融活水不止润泽了静宁苹果。中投公司、银河证券打出支农惠农“组合拳”,把“保险+期货”的保障范围,由种植领域拓展到价格风险更为突出的养殖行业,为生猪、肉牛产业保“价”护航。

  2021年,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银河期货在静宁县实施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和帮扶单位共同支持的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投入保费100万元,承保生猪6000余头,覆盖养殖农户213户,赔付率达到115.89%。帮助静宁县申请获批全省最大规模的牛饲料“保险+期货”项目,项目保费610万元,覆盖7000余户养牛脱贫户,投保3.6万头牛。

  产业帮扶促增收

  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首选覆盖贫困人口广、当地资源足、带贫能力强的静宁县第一大产业——苹果产业进行重点帮扶。

  针对静宁县老果园出现的品种老化、树势衰弱、病虫害严重、结果能力下降等问题,中投公司、银河证券投入650万元,援建500亩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和500亩良种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并扶持脱贫群众建园11.37万亩,实施提质增效管理13.8万亩。

  2021年,静宁县苹果产量达85.6万吨,产值48.6亿元,人均果品收入达770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5%以上。

  为支持静宁苹果企业加快发展,银河证券帮助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股改,于2020年2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公司成为陇东地区唯一一家挂牌企业。”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激动地说,中投公司、银河证券与地方合作闯出的这条路子,不仅带动大部分农民脱贫致富,还促进当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苹果产业红了起来,中投公司、银河证券又积极谋划帮扶静宁延伸红牛产业链条,让牛产业“牛”起来。

  2019年以来,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陆续投资510万元在甘沟镇杨咀村建成综合产业示范园,不仅有效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还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发展小规模养殖和种植,示范带动整村致富。三年来,村民累计获得分红28.32万元。

  银河证券驻杨咀村第一书记乔中林介绍,如今杨咀村已建成苹果产业示范园350亩,香菇种植大棚3座、平凉红牛养殖示范棚3座、蔬菜大棚7座、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4917元增长到如今的11445元。

  近年来,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采取精准补贴方式,扶持脱贫户修建养牛暖棚10439座,发放基础母牛保护补贴6.1万头,带动全县建成一批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同时,扶持建设雄康牧业、供港肉牛、食用菌产业基地等一批养殖龙头企业,联农助农带农机制更加完善。

  特别是2020年以来,帮助静宁县创设产业基金,为静宁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多点发力惠民生

  驱车行驶在杨咀村一条条平整的水泥大道上,漂亮的民居,整洁的村部,宽阔的舞台,硕大的显示屏,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以前都是烂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去苹果园要多绕两公里的土路。”回想过去,村民樊森直摇头,“现在好了,路通了、桥有了、垃圾也没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民之所盼就是帮扶所向。中投公司、银河证券、银河金控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多点发力,打出定点帮扶“组合拳”。

  ——加大基础设施帮建力度,累计投入资金3460万元,新建改造贫困村党组织活动场所121个,让基层组织生活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地方、文化活动有场所;

  ——连续三年投入资金3452.27万元,实施“点亮乡村”工程,在252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9238盏,点亮了乡村夜晚,更照亮了群众新生活;

  ——自2017年以来,在平定高速静宁段沿线,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经济+生态”公益林2万余亩,以林果产业带动生态治理,让黄土高原变成了绿水青山。

  提及定点帮扶单位,杨咀村果农刘团垂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守着几亩薄田,种植小麦、玉米养家糊口。后来在银河证券的帮扶下,苹果树越种越多。”如今,刘团垂家已有苹果园13亩,年收入5万多元。

  扶贫先扶智。为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银河证券投资900万元援建了银河实验小学和“银河扶贫培训中心”,又投入资金750万元设立“银河星光助学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贫困生予以资助。

  在关注义务教育的同时,中投公司、银河证券还将培训“触角”延伸到教育教学、农业生产、基层干部等各行各业,为静宁县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动能。

  静宁县教育局局长梁斌就是受益者之一。“通过中投公司、银河证券搭建的培训平台,全国各行业顶尖专家线上线下进行专业知识、政策理念、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财商知识,对工作生活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梁斌说。

  近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新一期财商培训班开课,台上老师讲得仔细,台下学员听得认真。

  “财商培训自2021年开办以来广受欢迎。”平凉机电工程学校校长王多利感慨地说,在中投公司、银河证券的支持下,学校目前正在筹备建立静宁数字苹果研究院,并成立无人机实训基地,通过培训无人机飞手,对苹果数字进行采集、分析和整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银河证券挂职静宁县副县长王晓林说,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静宁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中投银河”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