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花样年华 她们用忠诚践行担当

 2022/09/16/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机房值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75年前,一支由12人组成的电话班穿梭于枪林弹雨间,将一道道作战命令准确无误传递到参战部队,成为西北野战军“忠诚可靠的传令兵”。

  75年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官兵接续传承“忠诚传令、保通打赢”的红色基因,在履行使命中淬炼忠诚担当,在新时代强军路上铿锵前行。

  忠诚——是我们永远的誓言

  “巾帼心向党,忠诚传军令”,这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珍贵的“传家宝”,也是连队永恒不变的政治底色。

  平凡——这是很多人对话务兵这个岗位的最初印象。官兵们只需走进通信机房,坐上话务机台,完成通信保障任务。

  “看似简单,实则别有乾坤。”连队指导员张琪说,一次简单的电话接转,其背后可能是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道紧急战斗命令,这就要求我们做到绝对忠诚可靠。

新兵讲述红色故事。

  “我宣誓,我是‘巾帼建功模范连’的一员,连兴我荣,连衰我耻……永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新兵下连,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荣誉室,并在“巾帼建功模范连”荣誉旗帜前宣誓。

  简单的誓言,字句铿锵有力,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上士李珊说,这段入连誓词,承载着牺牲奉献,见证着忠诚坚守,其中的优良传统更是激励全连官兵奋进强军征程的动力之源。

  入连先学连史这一优良传统也让“永远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这一誓言深刻地烙进每一个官兵的心中。

  “信息不出机房,业务不进宿舍。”这句话已经成为全连官兵严格恪守的铁律。连长姜慧说,进入新时代,连队将忠诚嵌入机台战位,融入每一个官兵的灵魂血脉中,用忠诚书写着话务女兵的胜战荣光。

指导员张琪与战士们谈心交流。

  历经风和雨,日月鉴丹心。无论体制编制如何调整、职能使命如何拓展、技术装备如何换代、官兵如何变化,一代代话务女兵胸怀强军梦想,牢记忠诚誓言,在三尺机台创造着骄人战绩:处理各类电话数百万件“零差错”,始终保持着失泄密和违反政治纪律“零记录”。

  绝对的忠诚可靠锻造绝对的忠诚品格。70多年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鏖战陕甘宁、转战大西北,从保障西部解放到“两弹一星”发射,从支援抢险救灾到重大演习保障,无数官兵用“忠诚可靠、指令必达”的骄人战绩,谱写了“胜由信息通”的胜战传奇。

  专业——是我们坚守的信念

  理解平凡背后的伟大,是每一名话务兵必须接受的历练。

  铃响灯亮,接听来电,轻声应答,敲击键盘……在不到一分钟时间内,话务员李怡完成了一次电话接转。“不要以为这是一次简单的电话转接,其背后可能是一项重大决策。”

  长着娃娃脸的李怡,已经有了6年的军营生活。从开始独立接转电话后,她把每一次值勤都当成第一次,始终做到精准高效、万无一失。

  其实,这个岗位和她梦想中的军营生活大相径庭。

野战话务台站开设。

  “我梦想中的军营生活应该硝烟弥漫、冲锋陷阵。”从小就有军旅梦的李怡,在初进话务连后,圆梦军营的喜悦,很快被平淡枯燥的工作内容给冲淡。

  “每天都是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值班备勤。”这样的生活让李怡心情有一点低沉。

  很快,姜慧发现了这一状况。她找李怡聊了很多,“机台虽小,传递‘三军号令’,话机虽轻,联通‘指挥神经’”。这句话,点醒了李怡。

  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开始慢慢爱上这里,开始努力变得优秀。

  作为四川人的李怡,说话有着一种“川普”味,为了纠正自己的发音,每天抱着报纸练习发音,就连洗衣服的时间,都在听新闻联播。李怡说,“那段时间,我梦里都是练习发音的画面。”

  两个月过去,李怡的普通话有了明显的提高,练就了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成长为连队的骨干。

  面对日复一日看似平凡又单调的电话接转工作,姜慧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她也时刻用“通联畅通关系指挥顺畅,更关乎战场打赢,要把岗位当战场,把值勤当战斗”这句话教育官兵。

连长姜慧指导战士们业务训练。

  日复一日的实践学习中,全连官兵们深知,话务员作为上传下达的“中枢”,必须做到“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为此,她们坚持把打仗忧患紧到极致,把胜战本领练到极致,把保通效能提到极致。连队人人都练就了“脑中熟记信息、耳可听音识人、手能迅速接转、口能清晰表述”的“绝技”,值机员全部做到1秒快速上线,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2021年,连队结合某新型便携式通信设备配发,大胆探索“固定+机动”通信保障模式,官兵们迅速展开新装备学研攻关和“一专多能”强化训练,短短一周就熟练掌握新装备操作规程,并完成电源、传输和程控等通信业务学习运用,话务台站初步具备野战指挥所通信保障能力,让话务员从机房走向“战场”,实现了“进机房可值勤,上前线能打仗”。

  育才——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你有梦想,我帮你实现。”这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一直坚守的理念。

  “已经参加过两次提干考核都没有成功,我实在没有信心再去考了。”走进军营之初,成为一名军官是廖清兰一直以来的梦想。在连队干部和战友们的支持下,她连续两年参加提干,但都没有成功,眼看着距离提干年龄要求越来越近,她有些灰心丧气。

排长廖清兰正在参加业务知识考核。

  班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再三鼓励廖清兰参加最后一次提干。

  “女兵的词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只有你现在拼尽全力了,以后才不会后悔,而且现在还有一次机会。”班长的一席话,让廖清兰深思良久,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决心再“战”一次,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不能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遗憾。

  临近军考时,她加班加点复习,没日没夜训练,终于在2019年金榜题名,考入陆军工程大学。毕业后,她毫不犹豫申请回到连队,在三尺机台发挥着更大作用,也感染着更多战友拼搏奋进。

  “在话务连,官兵的梦想无论大小、无关远近,都会受到尊重、得到助力。”连长姜慧介绍,连队历届班子和干部骨干始终秉持“要想连队建设好、必须为兵计深远”的理念,把引领官兵成长、帮助官兵解困、助力官兵圆梦作为兴连之本、带兵之要,将连队打造成家味浓、炉火旺、团结紧的坚强集体。

盲打训练。

  话务连是清一色的大学生,连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用系统军政训练锻造、用干部身先士卒带动,帮助官兵拧紧思想总开关、塑造“四有”好样子,不断续写巾帼建功新篇章。

  据了解,自军队改革以来,连队先后有6人荣立三等功,6人保送或提干,32人考入军校,50人实现学历升级,80%以上官兵考取到一门以上技能证书,形成了人人有梦、勇于追梦的生动局面。

  一样的花样年华,不一样的生命底色。当青春集合在军旗下,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女兵们用硝烟作粉,以迷彩为妆,以青春之力量,捍卫青春之梦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