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畅游陇原】这里有条古老的河——后川河

 2022/09/20/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孟廉

【畅游陇原】

这里有条古老的河——后川河

后川河流经的后川村草木葳蕤

  马孟廉

  这条默默无闻的河流,相对于绵延数千里壮美的黄河而言,是一条极不起眼的支流。然而,对一方水土而言,却是大地的生命之源。它就是后川河。

  后川河,是一条流经张家川、清水两县的河流,全长61千米,流域面积371平方千米,河流呈东北西南走向。后川河,东冲西荡,冲积出山间盆地平川,也切割出高山峡谷。后川河养育了沿岸的百姓,也孕育了璀璨夺目的文明。

  邽山山脉和高峰山脉,犹如两条巨大的蛟龙,纵卧于张家川县与清水县之间,两大山系中间夹杂的这条河流,就是后川河。站在高处,看不清都有什么树,唯见漫山遍野的绿,明明暗暗,层层叠叠起伏着,一堆一堆,葳蕤出一种磅礴的神韵。

  后川河源头有两支:东源古称阿水,后改称清水;西源古名秦水(今张家川镇南北二水汇合后的统称)。《水经注》记载:“(清水)又西与秦水合水出东北大陇山秦谷,二源双导,历三泉合成一水而历秦川。秦水西经降陇县故城南。又西南自亥松多水出陇山,合而西南流经降陇城北,又西南注秦水。秦水又西南历陇川经六盘口,过清水城西南注入清水……”

  为什么又称后川河呢?因为清水县城人把邽山之阳县城的川,叫县川里,把邽山之阴的川,叫后川里。河名因川而得后川河,河旁的村庄也得名后川村。整个村庄因蜿蜒的河水显得更加灵动,颇有生命力。也是这条长年不歇流淌的河水滋养着整个村庄。

位于张家川张棉乡盘山村大石头沟组的后川河发源地

  而河水源头来自东西两支山脉,东支发源于张家川县平安乡猫娃儿山,西支发源于张家川县张棉驿乡卧虎山。两支源流,在张家川镇交汇后,一路涌浪击石,向西南蜿蜒而行,在清水县红堡镇王家嘴头注入牛头河。

  后川河在张家川县境内的主要支流有:牛曲河、对渠河、堡子河、党家沟水。后川河经胡川镇仓下村流出张家川县境,于黄门镇王店村进入清水县境。

  后川河在清水县境内的主要支流有:杨李小河水、长谷沟水(孙家峡)、甘草河水、左家沟水、蟒窝峡水、程家后峡金岱山诸山谷水。

  后川河流经张家川县的平安乡、张棉驿乡、刘堡镇、张家川镇、胡川5个乡镇,清水县的黄门镇、红堡镇2个镇。正常流量每秒1-1.2立方米,最小流量每秒0.2立方米。清水县境内长22.3千米,流域面积164平方千米。

  后川河,纵横决荡,劈开了峡谷,也冲积出很多广阔的平川,造就了千顷沃野良田,成为养育两岸百姓的母亲河。

  后川河在张家川县冲积成的川有张家川、袁家川、胡家川,最大的川当属它的东西两支源流交汇点冲积成的张家川。后川河在清水县境内冲积成的川有:冶坊川、黄门川、郑家川、圆川子、后川里、杜家川。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后川河冲刷淤积的两岸川地,平坦肥沃,主产玉米、小麦等粮食,也出产葵花、大麻、胡麻等油料作物。岸边的台地上,适宜栽培核桃树、桃李树、杏梨树等。

东峡水库(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由于受后川河水的滋润,两岸山岭植被良好,流域气候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适宜人居的最佳环境。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川河流域建成了不少水利灌溉工程,引后川河水,浇灌沿岸粮田。清水县境内,就有黄门川峡口、黄门川小河、黄门川下成、黄门郑家川、黄门圆川、红堡后川灌溉区等。因有后川河水灌溉,岸边川地,干旱无忧,成为粮食主产区。一道河川,昼夜温差大,最适宜大秋作物玉米生长。后川河水滋养的两岸村庄,比山区、半山区村庄丰裕,因此河岸边的村庄,就成为山区、半山区姑娘选择婚嫁对象向往的一方福地。两岸的村庄也是人口稠密的地方。

  后川河下游,同东流来的牛头河交汇,在红堡镇冲积成杜家川、王家咀头川地,这里盛产西瓜。这里的西瓜皮儿薄、瓤儿沙、汁儿多,蜜一样甜,享誉清水县全境。杜家川、后川里,历史上称糜穰川。这里盛产糜子谷子,出产的红皮稻米,也是清水独有特产。

  水,是生命的重要元素。河流,是孕育文明的源泉。后川河在几大支流的交汇点上,都闪耀着历史文化的光辉。

  后川河上游,古称秦水。早期,是秦人牧马发展壮大的地方,今张家川县城西南瓦泉村有古秦亭遗址,曾是秦人为周王朝牧马有功而封邑之地。

  张家川,历史上就是丝路重镇。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置天水郡,辖16县,当时的陇县治所就在今张家川县城,张家川曾为阿阳县城。

  后川河,流入清水县黄门镇王家店、杨家峡、李家峡水西来汇入,王家店成为交通要塞。

  王家店又是冶坊县城遗址,南宋绍兴初年,清水城被金人攻陷,南宋名将吴玠、吴璘镇守冶坊城。清水县令迁到冶坊,冶坊寨易名为冶坊县。

  冶坊故城,曾是南宋抗金的前线,冶坊故城遗址,至今轮廓清晰。近年在城北发掘出城门基石两处、房屋基石、各种宋代货币等。

  后川河流出王家店后,峡谷渐窄,两岸山岭,岩石堆垒,这条巨龙被锁在峡谷里,规规矩矩流淌。冲出王家峡口,河水自由了。温文尔雅的河水,在这里波涛汹涌,在两岸的黄土山麓,冲刷出了宽阔的一马平川——黄门川。

  河水一路奔跑出黄门川,穿过下成川、圆川子,进入峡谷。这里有清水八奇八景之一的深潭击鼓。百米峡谷,落差达60米左右,有两处落差3米的跌水崖,下面是垂直涡流冲磨岩石形成的直径约2.5米、深约8米的深穴,河水湍流,直落壶穴,声如击鼓,如雷轰鸣,响彻峡谷。这里,天成一线,山耸云霄。山坡上,夏日流翠,秋天飞红,冬雪耀玉,实乃险峻奇景。

  后川河走进清水县红堡镇的第一个村就是后川村。后川村所辖的程家庄、庙儿下、赵家湾儿里、赵家屲几个自然村就分布在两岸,这里又是一个圆形的河川。河东岸的赵家湾儿里村子中央,建有赵充国祠堂。

  清水是赵充国故里,西汉左将军光禄勋冯奉世在《赵充国墓表》中说:“赵充国生于武帝建元四年夏六月,卒于宣帝甘露二年夏四月,年八十有六,葬于邽山之阳……”赵充国建功大汉,故后葬于邽山之阳,而赵家湾儿里恰在后川河岸边邽山之阴。

  西汉名将赵充国,一生最大的功绩是击败匈奴,平定西羌。他的屯田戍边之策,为保持西汉丝绸之路的畅通,西域的安宁,促进民族交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就是这条默默无闻又缠绕着绮丽色彩的河流,在不经意的瞬间,诞生出一个个故事,让我们见识到了一条河流的脉络和发生在它身边的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