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塔:守河有责 治水有方

 2022/09/21/ 13: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吴璐

黑河沿岸群鸟飞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吴璐

  九月中旬,走进金塔,黑河水道丰盈,碧波荡漾,两岸芦苇摇曳,群鸟飞翔,大墩门水库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黑河又称弱水,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的八宝山,跨镇夷峡进入金塔县境内,流经金塔县150多公里。其中从大墩门至沙门子村段长78公里的河道,大部分被沙漠合围,灌区工程设施、农田和居民区依两岸分布。

  “治理之前,这段河堤随地形自然形成,低矮松软,河道淤积,夹心滩分叉多,输水泄洪条件差。”金塔县黑河灌区水利水保所所长龚建设回忆说。

  近年来,金塔县规划治理境内黑河河道,累计投资8734.1万元,新建防护堤59公里,有效提高了河道输水效率和抵御洪水灾害的能力,降低了对沿岸工程设施、农田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

  在河道治理过程中,金塔县通过裁弯取直,适当束窄河道,截支强干,解决了境内河道宽浅散乱,中小流量分叉游荡的问题。同时,采用铅丝笼块石进行护岸,保证了黑河水向外渗,保护了沿岸生态环境。

  “河道治理完成后,我们在沿岸栽植毛柳、胡杨、沙枣等,保护了河道生态和沿岸农田、村庄。”龚建设说。

  站在大墩门眺望黑河,沙水共生,气势磅礴。

  黑河环流壮美、独特的自然景观为金塔造就了一份水沙共生的旅游资源。金塔县高质量编制弱水环流景区发展规划,于今年8月在大墩门水库启动了弱水环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今年计划建成游客服务区及13.2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修建1200米游客步行木栈道,同时完成帐篷营地建设和沙漠娱乐项目招商等工作。”金塔胡杨文旅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国燕说。

  站在大墩门眺望黑河,沙水共生,壮美如斯。

  大墩门水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