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多点开花结硕果——合水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9/21/ 15:4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陆洋 郑锋

多点开花结硕果

——合水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陇牛合乐肉牛养殖基地俯瞰。陇东报记者 陆洋 摄

  陇东报记者 陆洋 郑锋

  农业产业联农民最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最快,近年来,合水县以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大力实施10万只奶羊培育、10万亩苹果提质、10万头肉牛扩繁、10万亩瓜菜增效、10万亩牧草保障“五个十万”工程,着力打造产业园区、专业乡镇、专业村,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县一业、一县多园”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目前,全县共种植玉米9.48万亩、小麦5.3万亩、各类瓜菜9.5万亩,栽植苹果树9.6万亩,养殖猪4.77万头、肉牛3.05万头、羊29.8万只、鸡31.45万只。

  肉牛扩繁增量 农户过上“牛”日子

  走进合水县何家畔镇养殖户何维军的肉牛养殖场,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何维军以前家里有几亩老旧果园,但是随着果树退化,效益不是很好。在了解到全县肉牛养殖扶持政策后,他积极转型发展,开始养殖肉牛,目前肉牛存栏107头。

  “现在国家对肉牛养殖这方面的政策特别好,如果能够转型发展养殖,应该是增加收入的一个好方向。”何维军说。

  肉牛产业想要健康发展,规模养殖是重点。随着何维军把养殖基地建起来后,何家畔镇也积极跟进对接,镇、村干部走访了解群众在养殖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肉牛产业“一站式”服务,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贷款帮助,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更好助力肉牛产业快速发展。

  何家畔镇镇长杨晶晶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产业兴旺的目标,依托全县‘五个十万’工程,何家畔镇按照‘塬面优质苹果、川区设施瓜菜、塬边咀梢设施养殖’这个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人居环境整治到哪里。目前全镇养殖户办理肉牛贷款320万元,预计年底肉牛存栏量能达到1100头。”

  从牛棚建设到优质良种基础母牛、从资金帮助到技术扶持,何家畔镇“出实招”为全镇群众破解肉牛“买进难、卖出难”的问题,不仅让群众“动起来”,更让群众“富起来”。显头村村民张彦奎、张彦银兄弟俩就在肉牛养殖中找到了致富渠道。

  “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通过贴息贷款购买了12头肉牛,今年已经产下9头牛犊,也即将达到养殖场回购的标准,每头牛犊的回收价格是1万元。”张彦银现在已经看到了牛肉养殖的好“钱”景,他今年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合水县计划新建千头标准化肉牛繁育场1个、500头肉牛肥育场1个、300头肉牛养殖合作社3个、200头以上肉牛养殖合作社10个、50头以上家庭农场15个,培育3至30头一般肉牛养殖户3000户,新增良种基础母牛1.5万头,年末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7.5万头以上。

  瓜菜提质增效 富了菜农“钱袋子”

  在合水县固城镇董家寺村放眼望去,一座座瓜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绿意盎然。固城川是合水县设施瓜菜和高原夏菜的主产区之一,也是合水县10万亩瓜菜增效工程的重要发展基地,而董家寺村又是固城川瓜菜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好的地方。土壤肥沃、水源充沛、光热丰富,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便利的现代化交通物流条件让这里的瓜菜产业发展占尽了先机。目前,固城镇种植各类瓜菜4800亩,其中设施蔬菜2100亩、高原夏菜2700亩。

  董家寺村村民冉来虎说:“我以前在天津打工六七年,回来看到大棚瓜菜发展趋势很好,就建了6座镀锌钢架大棚进行瓜菜种植。这几年效益还是挺好的,每年可以收入四五万元,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

  近年来,合水县以“促进10万亩瓜菜增效、农户增收”为目标,按照“设施瓜菜扩规、露地瓜菜提质、特色瓜菜增效”的发展思路,紧扣“优”字调结构、突出“绿”字转方式、注重“新”字建机制、围绕“销”字拓市场,坚持春抓早春大棚菜、夏抓地膜商品菜、秋抓露地复种菜、冬抓日光温室菜,全面优化种植布局,强化新优技术配套,推进瓜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今年,种植各类瓜菜9.5万亩,可实现年产量21万吨左右,预计产值3.3亿元。

  奶羊培育工程 引领群众发“羊财”

  产业要发展壮大,就得多点开花。合水县坚持绿色循环高效发展理念,精心打造合水奶羊 “一县一品”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全力培育奶羊全产业链,让群众发“羊财”。

  今年28岁的杨怀超,以前常年在外务工,随着合水县10万只奶羊培育工程的实施,他乘着政策红利的东风,2021年在吉岘镇罗家畔村流转土地6.5亩,建办了鸿康奶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奶山羊200余只。如今,合作社的奶山羊已经开始产奶,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每天定时上门回收羊乳,省时省力,价格也比较稳定,这也更加坚定他依靠奶山羊走上致富路的信心。“目前,合作社奶山羊存栏量是130只,能产奶的是78只,每天的产奶量是七八十公斤,每个月总收入大概是两万元左右,后期还将引进200多只奶山羊。”鸿康奶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怀超说。

  合水县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重点突破、梯次推进”思路,全产业链谋划、全产业链创新、全产业链壮大,制定出台了《十万只奶羊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保障发展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奶羊养殖场41个,奶羊存栏4.1万只,从事奶山羊产业的群众5000余人。同时,还建立了技术人员包乡、包养殖场(户)制度,委托合水职专定向培养动物疫病防疫专业学生12名,充实了全县养殖业技术服务力量。

  “通过出台包括‘羊只+鲜奶+机械’补助在内的一系列红利政策,鼓励群众组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养殖,全面落实政策性保险,全县实现了奶羊保险投保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合水县羊产业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齐文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