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2022/09/21/ 16:24 来源:张掖日报 刘颖

临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刘颖

  近年来,临泽县聚力“三新一高”,践行“两山”理论,把绿和水作为最大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群众的共同追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临泽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沙漠戈壁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如今,在该县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现场,一望无际的沙丘经过多年的努力穿上了“新衣”,一个个草方格内一株株梭梭苗迎风摇曳,焕发着无限生机。“县上通过采取荒漠植被封育、工程治沙、人工造林等方式,治理荒漠化土地8.7万亩,封育荒漠植被47.52万亩,初步形成了东西宽3至5千米,南北长17.5千米的北部绿洲生态屏障,有效遏制了风沙侵害,保障了县域绿洲生态安全。”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文浩说。

  走进临泽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现场,流水潺潺,风景如画。2020年5月,临泽县被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为甘肃省唯一纳入中央财政支持2020至2021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结合县域水资源及农村水系特点,重点实施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三大任务,以县域水系为脉络、镇为单元、村为节点开展水系综合整治。小屯水管所所长杜学文说:“目前,临泽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已全部完工。项目的实施打通了全县水系主动脉,增强了水体流动性,恢复了河道生态功能,改善了湿地湖泊自然生态,构筑起河湖库渠泉相连的县域生态水网。”

  从防沙治沙到生态水系,该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6.66%,优良天数比例达85.3%,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4万亩生态公益林供水二期、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生态项目全面完工,黑河腹地水生态治理修复、黑河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项目进展有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