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鲁协作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9/23/ 1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伊力扎提·依明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伊力扎提·依明 见习记者 马腾飞)记者从9月2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甘肃全面协作一年多来,鲁甘两省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领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甘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截目前,山东已累计引导落地投产企业160家,实际到位投资额15.8亿元。

  山东省协作甘肃挂职干部管理组组长、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马伟介绍,自2021年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以来,山东坚持以产业合作为重点,结合甘肃省强县域行动,围绕种植养殖、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引入资金、人才、项目等源头活水,组织开展“鲁企走进甘肃”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引导企业落地投资,推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

  同时,山东持续加大有组织劳务输转力度,进一步健全务工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精准对接机制,在山东设立劳务工作站27个,累计输转农村劳动力2.3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9万人。另一方面,发挥山东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引进山东医药技师学院、蓝翔技师学院、济南阳光大姐等10所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发兰州拉面师、临夏砖雕、东乡绣娘、陇南“礼贤妹”等一批本土特色培训项目,促进就近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山东已帮助3.2万名农村劳动力、2.7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省内就业。

  今年以来,山东组织实施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首批59名援派教师、29名援派医生已全部到位。目前,已初步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帮带培养机制,帮助建设呼吸及危重症、口腔等重点科室18个,累计接诊门诊患者9546人次、住院患者1449人次,开展手术817台次,带教1680人次,引进3D打印辅助治疗肩胛骨骨折术、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等先进技术54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