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甘肃省人社厅高质量推进“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靠实落地

 2022/09/24/ 22: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营造品牌效应

  大力培育东乡手抓、临夏砖雕等本土特色专项职业技能项目,着力打造“甘味”技能品牌,“兰州拉面师”“岷州工匠”“静宁果农”“东乡手抓王”“临夏砖雕工”“陇原妹”“庆阳香包绣女”等一批劳务品牌已在全国叫响;深入实施“爱心理发员”三年赋能行动,开展专项培训提升爱心理发员技能水平,1-8月已培训爱心理发员4092人次,鼓励爱心理发员创业发展,最高给予1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奖补;充分利用东部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源优势,创建“鲁甘人力”劳务品牌和鲁甘“工匠联盟”技能培训品牌,推动我省技工院校与沿海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开设“西部海员”订单班,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实现产教融合、双赢发展。

  近年来,华亭市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给每个村配备了一名爱心理发员,专门为本村老年人、残疾人、五保户免费提供理发服务。兴民村村民冯明芳听闻后,积极报名,经过一周的业务培训,具备了理发的技术。同时,村委会还专门腾出了一间房子,设立了爱心发屋,保障了服务阵地,还统一配备了镜子,椅子,剪刀,推子等理发配套设备。她利用自己学到的一技之长,经常奔走在村里老年人、重病居民或是残疾人家中,无偿为他们理发。“爱心理发员这个工作,不仅让我多了一份收入,还能让我为像我父亲一样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我很乐意干这份工作。”

  “爱心发屋”设立的服务宗旨是为本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爱心理发员”岗位的设置,圆了许多像冯明芳一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又无法离乡的贫困群众的就业梦,使这部分就业困难的群众成了“工薪族”,解决了他们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通过就近和上门服务,让老年人、五保户、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农村群众“理发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镇聚焦群众多元化需求,积极探索“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健全完善“爱心发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爱心理发员主动切入服务,除固定3天集中理发外,并开启上门流动服务模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家门口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改善群众精神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强化调研督导

  省人社厅通过定期通报和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指导各地人社部门按期完成培训任务,每季度人社工作包抓调研时,将“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民实事作为重点调研督导内容,每月向各市州下发《为民实事职业技能培训有关进展情况的通报》,对培训任务进展较慢、培训后就业情况不好、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规范化程度不高的市州点名通报批评。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第三方评价,委托专业会计事务所对全省十四个市州及兰州新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核查并下发问题清单,要求各市州对指出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针对省政府上半年对民生实事督查通报,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效 高质量推进“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民实事项目的通知》,要求对督查通报问题全面排查,认真做好“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机构及班期审核管理、严格实施过程监管、规范建立工作台账、扎实开展后续服务、加强信息化监督管理、强化考核跟踪问效”等方面的工作。

  做好培训资金保障及监管

  多渠道、多方式保障培训补贴资金,为民实事项目实施以来,省人社厅积极同人社部职建司联系沟通,研究计提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措施办法,对不符合计提条件的市州采取省级失业保险基金调剂补充失业保险基金的办法,使其能够满足计提条件,同时协调省财政厅计划提取省级专账资金予以调剂使用,全力保障部分有资金缺口的市州完成培训任务。大力推行“制度+科技”“人防+技防”的全方位监管手段,全面运用“职业培训券”,实施补贴性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实现从报名、开班、培训、证书发放、资金申请到补贴全过程网上管理,健全覆盖培训资金申领、审核、支付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