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摄影】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民

 2022/09/27/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亚龙 马琼

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民

  对许多人来说,儿时在农村砍柴、种地的记忆或许已经渐渐淡去。但是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来说,喂牛、种菜、跑过儿时的路,利用互联网平台推介家乡正在成为他们的生活日常。这些来自农村的新生代在外学习打拼后,依然选择回到家乡,他们用新理念、新技术助力家乡发展,用青春力量谱写乡村振兴的希望之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马 琼

郭宝向网友推介家乡的马铃薯。

郭宝向记者介绍家乡变化。

郭宝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家乡的粉条。

  直播带火家乡特产

  如今,依靠一部智能手机,年轻人就可以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出生于通渭县寺子川乡郑阳村的90后姑娘郭宝便是其中一位。

  今年2月,在上海、兰州等地有过创业经历的郭宝返回家乡,和弟弟郭效安开通了“甘肃宝姑娘”的抖音账号。在他们的镜头里,冬日细碎的阳光、平凡生活里的小事,都构成了关于家乡的印象;赶集、磨面、种胡麻……更是唤起屏幕前观众的乡愁。通过记录日常生活,郭宝的抖音号已经积累了许多粉丝。姐弟俩在创作视频的同时,也不忘向全国各地的朋友宣传家乡的农特产品和民俗文化。

  位于陇中地区的通渭县,所产的马铃薯因品质优良而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在宝姑娘的视频里,自家种的马铃薯和家乡的土豆宽粉是出镜率最高的“宝贝”。“这是我们的西森六号马铃薯,白皮白心。旱砂地里种出来的马铃薯淀粉含量高,煮熟之后口感绵密,搭配我们的酸菜或者浆水都非常好吃。”直播时,郭宝熟练地向网友介绍着手里的土豆。紧跟电商直播带货的热潮,通渭县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有了政策的支持,郭宝等一批新农人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

  “宝姑娘带货选择的都是一些有地理标志的产品,不是什么好卖就卖什么,是很有远见的。”看到宝姑娘的视频做得很成功,毕业于天津影视职业学院的陈芸等90后自媒体人专程来通渭取经。

  如今,在通渭县还有一批像郭宝一样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作为新农人,他们通过原创视频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通过直播宣传让家乡的特产走出大山,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好日子农家乐制作的通渭特色美食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当地村民把自家种植的辣椒交售给王早霞创办的好日子农家乐。

王早霞直播牛肉辣椒酱制作过程。

  “早霞”绚烂好日子

  来到位于通渭县宋堡村的好日子农家乐院内,老板娘王早霞正在从附近老乡手里收购刚刚采摘的辣椒。“这些自家种的辣椒,品质好,无污染,农家乐制作辣椒酱需要大量辣椒,我们就近取材,既解决了老乡的卖难问题,也满足了农家乐的需求。”王早霞一边麻利地整理辣椒,一边笑着说。

  王早霞出生于通渭县的新景乡,为减轻家里负担,中学毕业之后她就开始四处打工,慢慢接触了餐饮行业。2016年,她和丈夫返乡创业,创办了好日子农家乐。

  农家乐开办起来之后,王早霞一直努力宣传、推广家乡特色菜。腌缸肉、牛肉辣椒酱、油馍馍和罐罐茶,都被她搬上了餐桌。除了实体店的销售,王早霞家的产品还在线上销售。每天下午,快递员都会来店里将装封好的辣椒酱和腌缸肉打包寄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美食,王早霞在抖音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取名为“陇中早霞”。

  现在,在好日子农家乐上班的附近村民就有20多人。店里所用的生猪肉、辣椒等食材都来自于当地农户。王早霞希望顾客来到店里,不仅能吃到特色的家乡菜肴,还能感受到家的氛围,外地游客也可以体验到通渭的风土人情。“吃着老土菜,唠着家常话”,美食和文化在王早霞的农家乐里融合,传递着浓浓的乡土情怀。

  如今,在通渭县像这样的农家乐还有15家。通过大力实施特色旅游项目、发展农家乐,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户端上了“旅游碗”,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致富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