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强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1/ 14:0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祁润东

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红色村庄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祁润东

  今年以来,瓜州县紧抓基层党建,聚焦群众增收、农民致富,着力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党建引领夯基础

  近日,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平整场地、修建步道,挖掘机、装载车来回穿梭、轰鸣作业,一派热闹的施工景象。

  “我们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凝聚思想共识,确保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如期完工。”农丰村党总支书记赵生龙介绍,村党总支将项目建设管理纳入党建工作日常,成立工作专班,让党员干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作表率,积极主动抓质量、赶进度,形成了“支部带头干、党员主动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瓜州县着眼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产业党员、流动党员、老龄党员四类,引导各类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营造了支部引领、党员带路、群众致富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基础。

瓜州县河东镇标准化养殖大棚。

  产业铺路强实力

  来到瓜州县河东镇鑫祥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标准化养殖大棚整齐划一,牛儿悠闲地吃着草料,合作社理事长曾彦军正在忙着配料、添料。

  近年来,曾彦军的合作社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发展肉牛养殖。

  “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班子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模式起了重要作用。”曾彦军说,镇里还组织我们去外地观摩学习,也经常有技术人员来家里做肉牛养殖技术、市场分析等方面的指导,这让我们发展肉牛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瓜州县坚持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紧扣“西片乡镇蜜瓜+设施农业、东片乡镇枸杞+草畜、南片乡镇草畜+文旅”的产业布局,扶持10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能人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成立祁连戈壁、西域风等合作社党支部39个,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32个,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瓜州县三道沟镇福禄花田。

  党群共建增颜值

  行走在瓜州县三道沟镇,街道宽敞平坦,两边商户门面干净整洁。顺着笔直的马路进入福禄花田,鲜花、风车、栈道、美食坊等景观渐次铺开,令人目不暇接。

  “自从建了福禄花田,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王兴才说,禄花田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紧盯“村庄美、庭院美”目标,三道沟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环节,建立党组织牵头抓总、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主动跟进的协调推进机制,300余名党员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党员“领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瓜州县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先锋队等形式,32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40余场次,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了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