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暖心的“避风港”——甘肃高质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纪实

 2022/09/29/ 2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春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

  安全停车、睡个安稳觉、洗个热水澡、再换洗下衣服……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以往多年,对常年奔跑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来说,却是一种奢侈。

  “过去,开车累了都是直接停在路边休息,吃饭、睡觉也只能在车上解决,担惊受怕的,害怕货物被偷走。如今有了‘司机之家’,这些都不用担心了,这里的环境真是太好了,过去想都不敢想。”长途货车司机李师傅常年往返甘肃至新疆等地,一路上,吃饭、睡觉、充电等是他最愁肠的问题,“司机之家”对他来说就是及时雨。

  定西服务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内景。

  李师傅所说的这个“司机之家”,正是不久前建成启用的定西服务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在占地面积1608.8平方米的空间内,分布着职工书屋、就餐休息区、淋浴房、洗衣区、充电区等众多功能区,同时配备了净水机、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等生活设施。

  而像这样功能齐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目前我省已建成了15个。

  这些“司机之家”,不仅为货车驾驶员提供停车、淋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还增加了“党建阵地、会员之家、保险理赔、医疗救助、休息用餐、诉求服务”等功能,受到了货车驾驶员的广泛认可。

  齐心协力推动驿站建设

  今年初,省政府将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列为10件为民实事之一。决定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15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同时在市县公路服务站、加油站、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环卫场站、街道社区等场所建设85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服务。

  作为牵头单位,省总工会强化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迅速行动推动驿站建设。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省级指导、市州负责”的工作机制,协调指导15个示范型驿站(司机之家)建设和85个标准型驿站建设。

  劳动者驿站“职工书屋”

  为更好推动全省驿站建设落实落地,省总工会多次深入市州站点,现场调研指导推进驿站建设,会同省交通厅、省公交建集团、省交通工会,调研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选址和筹建情况,现场征求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和对驿站建设意见建议,对驿站建设提出要求。

  此外,针对货车司机高流动性的特点,省总工会正在积极探索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和司机之家,建立货车司机工会组织,对流动会员按照“一地入会、多重服务”的原则进行管理服务。加强市级合作,建立各市州之间的动态联结,解决跨地区流动的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问题。截至目前,已有584名货车司机登记入会,固定工会会员121名,同时组建了服务区“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36名。

  “截至9月底,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15示范型+85个标准型)都已全部建设完成。”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梁晓明说。

  积极协调保障建设资金

  甘肃苏宁易购物流2017年就入驻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今年8月在七里河总工会的帮助下,投入资金28万元,建成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彭家坪范围内的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园区职工提供食堂、住宿、充电、健身、休息、篮球场等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设施、扩大宣传,再为驿站增加一些书刊,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帮助。”苏宁易购物流园区负责人介绍。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七里河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为把驿站打造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让户外劳动者真正体验到暖心服务与贴心关怀。

  劳动者驿站内环卫工人正在吃饭、休息。

  在白银,市总工会充分依托和整合既有资源,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各类原有阵地效能,进行了空间载体扩充、健康服务加载。同时扎根园区、楼宇和商圈,把驿站建设注重向工业(产业)园区相对集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比较多但服务资源相对有限的区域倾斜,使驿站能够广泛覆盖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今年,我们加大了资金筹集力度,积极争取省总工会专项资金50万元,市总工会安排资金100万元,对每个县区分别下拨资金20万元,各县区工会积极争取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努力形成了资金投入合力。”白银市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省总工会在省财政预算资金500万元的基础上,自筹资金1375万元,目前已下拨资金1035万元,为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提供了强有力资金支持和保障。

  让城市角落的第二个“家”更温馨

  日前,在兰州市城关区新建成的城关区环卫中心清运队网格管理三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内,城关区总工会、城关区环卫中心、酒泉路街道中街子社区联合为驿站周边的快递员、环卫工人、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中,驿站管理人员首先从驿站的基本情况及服务内容说起,为参加活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详细介绍了驿站内各功能区的使用操作方法,还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为他们进行了心理辅导。

  在这个只有115平方米的驿站内,设置了休息区、读书区、就餐区等功能区,购买了空调、电视、应急药箱及桌椅板凳沙发等设施用品,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免费纳凉取暖、烧水热饭的地方。

  “在区总工会的帮助下,通过对办公场所内的空闲区域和卫生间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装修改造,满足户外工作者需求。”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清运队网格管理四站站长王军胜介绍,驿站建成后,能为周边120余名快递小哥和300余名一线环卫职工提供暖心便捷服务。

  嘉峪关市德惠社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送快递的路上可以进去喝上一杯水,短暂地休息一下,打心眼儿里舒服!疲惫的身体瞬间又充满了能量。”正在嘉峪关市德惠社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歇脚的快递小哥高兴地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成了快递小哥遮风挡雨的港湾,成为他们散落在城市角落的第二个“家”。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弘强说:“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营单位要不断强化日常管理,提高运营质量,广泛宣传推广,确保驿站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真正把驿站打造成务实管用、社会赞誉、职工欢迎的‘幸福驿站’,努力办成‘暖心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