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护健康暖人心,我省20余万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

 2022/10/09/ 21: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去年2月,家住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的刘莉(化名)感到胸口不适,恰逢村里组织参加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在妇联工作人员的动员下,刘莉接受了检查,后被确诊为乳腺癌。

  因为发现及时,在经历了放疗、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流程后,刘莉的身体慢慢恢复健康。“如果没有参加‘两癌’免费检查,我的人生就不剩几年了。现在定期复查、按时吃药,身体好转了,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60岁的刘莉感慨道。

  为了让更多像刘莉这样的妇女早日检出病情、尽早接受治疗,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10件为民实事;2021年,“两癌”免费检查群体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妇女,年龄范围也由35—64岁调整到33—64岁,让更多妇女享受到了这一惠民政策。

  今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10件为民实事方案。其中《关于20万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对全省20万3年内未受检的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省妇联随即对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进度、完成时限进行了细化分解,并要求各级妇联抢抓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和农闲时机,积极动员城乡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张掖市向妇女群众宣传解读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及健康知识。.jpg

张掖市向妇女群众宣传解读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及健康知识。

  为了让更多妇女了解并主动进行“两癌”免费检查,省妇联制作了政策解读视频,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妇女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并向基层妇联组织发放“两癌”免费检查宣传材料。各级妇联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和健康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知晓率。

  在今年3月举办的全省女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省妇联对170名女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两癌”检查和救助工作实务培训。5月,我省启动“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宣传月活动,期间在“甘肃妇女”微信平台推出健康知识专栏,在兰州、酒泉开展省级示范宣传活动2场,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3场。今年以来,各地妇联开展“两癌”宣传培训3468场次,受益妇女61.7万余人。

  除了病痛折磨,妇女“两癌”还给患病妇女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有效解决“两癌”患病妇女的治疗费用问题,今年以来,省妇联积极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165万元,使专项救助基金累计达1.19亿元。同时,联合金域医学慈善救助基金会开展宫颈癌援助项目,为18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妇女发放救助金和复查检测券。

白银市平川区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png

白银市平川区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全省各地也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如酒泉市政府出资10.65万元,为2022年参检的10650名妇女购买“两癌”保险;庆阳市由市财政全额列支200万元,救助全市困难家庭“两癌”患病妇女400人。1-8月,我省各级妇联发放“两癌”救助金473.74万元,捐赠爱心物资价值19.8万元,购买“两癌”保险1816.47万元,受益妇女59.82万名,最大限度减轻了妇女治病负担。

  今年52岁的吴爱莲(化名)2016年被确诊为乳腺癌,同年进行了手术。“这几年,化疗和吃药的费用难以负担。”吴爱莲向当地妇联组织求助后,妇联工作人员迅速进行核实和申请。2021年,吴爱莲收到了全国妇联低收入农村妇女“两癌”救助金10000元,经济负担得以缓解。

  据了解,截至9月底,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检查任务。全省受检人数20582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91%。初步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3万余人,确诊乳腺癌患者102人、宫颈癌患者69人。70%以上的疑似、异常、癌前病变、确诊妇女进行了治疗和复查,复诊、复查、随访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妇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完善档案,督促检查异常者进行复检和治疗,多渠道争取救助资金,加大对“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本文图片由省妇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