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这些诈骗套路 一定要给家里老人看看

 2022/10/14/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陈梦圆

这些诈骗套路 一定要给家里老人看看

  每日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如今,诈骗套路变化多端,老年人由于防范意识薄弱,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近日,省公安厅发布电诈预警,提醒广大老年人,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

  套路一:销售保健品。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及缺乏保健常识的情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对老年人虚假关心。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他们开始推销保健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假冒伪劣产品。

  套路二:宣称“以房养老”。不法分子以“房本无用”等类似话语为借口,诱骗老年人将房产抵押,并称每月可获得高额利润。事实上,不法分子会将房产直接以高息抵押给职业放贷人,并将房屋处置权交由其处置。前期老年人可能会获得收益,而后不法分子卷钱跑路,致使老年人没了房子还背负贷款。

  套路三:代办养老保险。不法分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可以帮助老年人代办养老保险或者代办提前退休,不但会向老年人收取材料费、好处费等,还会诈骗老年人缴纳所谓的保险金。

  套路四:组织低价旅游。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的热情及节俭的生活习惯,诱骗老年人参加低价游、免费游。事实上,在旅游过程中,不法分子会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老年人,有的甚至通过威胁的方式强买强卖。

  套路五:黄昏恋。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相亲急于求成的心理,见面后就提出结婚,以表达自己的诚意。老年人同意后,便借机索要彩礼、首饰等,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