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金昌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11/08/ 14:3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伟业

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金昌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1958年,一块孔雀石敲开了戈壁荒漠镍矿宝库的大门,让工业成为金昌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在一代代镍都开拓者的奋力建设下,金昌已经发展成为一座资源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基础条件完善、投资环境优越的工业城市。

  近年来,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补短板、锻长板、扬优势,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扩量提质,加速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守正创新,奏响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2021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1.26%,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7.8%,有力拉动了全市GDP的增长,工业经济始终处于主要支撑和主导地位。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培育龙头延链补链,工业经济腰杆壮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工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市委、市政府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市企融合一体化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特别是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培育提升“2+4”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使产业发展的重点更加突出、方向更加明晰,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2+4”产业链实现产值668亿元,同比增长37.6%,形成了新能源电池、白铜管、金镒康锅具、绵羊奶等一批终端产品,实现了从“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深字号”的突破。

  永昌县河西堡工业园鸟瞰图。

  在永昌县河西堡工业园区内,偌大的施工现场上,数十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新开工建设的“十四五”省列重大建设项目——金川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工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计划总投资57.52亿元,设计年产铜阳极板35.8万吨、黄金10吨、白银15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260亿以上,预计2024年12月建成投产。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金川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

  金川集团公司是甘肃省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更是我市最大的龙头企业,培育提升“2+4”产业链,关键要靠金川集团公司这个“龙头”的带动,发挥好“链主”企业的协同作用,链接上下游、带动中小微、引领高新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才能持续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将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精深”,已具备年产镍20万吨、铜100万吨、钴1.4万吨、铂族金属7000公斤、金30吨、银600吨、硒200吨的有色金属冶炼综合生产能力;黑色金属铸造产业已具备年产20万吨优质铸造生铁、2万吨高端工业铸件、50万口精品铸铁锅具生产能力。今年1至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475.2亿元,同比增长38%。

  ——突出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燃爆”,金昌被确定为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地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试点城市,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1至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46.5%。

  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资料图)。

  ——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链“蜕变”,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东数西算”试点取得新成绩,紫光云节点、政务数据灾备中心等平台上线运行,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甘肃分中心等一批高技术含量项目开工建设。1至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35.7亿元,同比增长24.8%。 

    ——加速化工循环产业链“裂变”,“三酸两碱”化工原料一应俱全,化工产品已具备90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农药产能重点园区被列入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1至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35%。

    ——紧盯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技术”,尾矿、冶炼废渣、磷石膏、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电石渣、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攀升,金川公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功从工业固废中提取有色金属,产出高质量的镍铜钴盐、铅、银等贵金属、硫磺、海绵铜、七水硫酸锌、电积铋粉等产品,形成“低投入、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工业资源循环利用格局,循环经济“金昌模式”入选国家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1至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45%。

  ……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市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制定产业链年度行动计划,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建立链上企业产品清单,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3家、省级21家,宇恒镍网、恒信高分子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扶持企业。

  甘肃心连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新型作物专用肥生产线建设项目。

  随着三峡新能源、中国风电、浙江正泰、上海电气、金拓锂电、晶科等20多家大型新能源企业的入驻,金昌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渐趋壮大,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率先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金昌市成为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我省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试点市。

  项目引领创新续航,铸就发展新动能

  深秋十月,穿行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从科技创新的智能制造到夯实根基的城建工程,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工业园区里日新月异,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30Kt/a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8GWh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甘肃佰利联化学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合成金红石项目以及金川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加力推进。

  我市狠抓转型项目投资,不断加大支持服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取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达效,发挥增量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为工业发展积蓄后劲、增添活力。

  一个个优质的项目,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无不彰显着我市工业经济高歌猛进的发展历程,而今的金昌大地上,一朵朵工业之花开满戈壁,工业发展的硕果正在孕育。

  项目遍地开花、产业势头强劲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中国镍钴工业为之付出无数努力的目标。金川集团公司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咬定“创新驱动的主旋律,攻克了多种有价金属分离提纯并综合利用技术,成为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特大型镍钴工业企业。

  2022年6月12日,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召开(资料图)。

  金川集团公司先后召开五届科技攻关大会,组织开展各类科研攻关课题306项,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率超过60%,《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羰基镍产品、电池用镍带材及核电用高温合金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攻克了高纯镍钴铜湿法和火法冶金过程中的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通过自主创新,努力对标国际水平,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现状,率先在国内实现了高端半导体芯片用超高纯镍钴铜材料的产业化和国产化。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市围绕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通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市企科技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持续释放全市科技创新活力,有效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已建成“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甘肃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甘肃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等1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培育其他各类科创平台及企业90余家。截至2021年底,全市科技进步综合水平指数达到53.8%,“科技创新”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国企给力民企活跃,经济“双雄”齐发力

  近日,记者走进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试验田”,这里的企业“拿地即开工”。企业家们明显感受到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微信群里,市领导、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都在其中。我们企业有任何需要咨询或者解决的问题,一天24小时随时都有人答复,快捷又方便。”

  金昌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资料图)。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分别代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主体,是构建工业经济基本盘的“双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国企提质增效为着力点,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同时,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创业就业。

  发展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再好的种子没有优质的土壤也不会茁壮成长。

  聚焦“2+4”产业链培育提升,我市大力支持国有企业“三化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金昌经开区国资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实现金昌经开区一项考核指标清零;金铁集团盘活闲置高炉设施用于3万吨全自动水平分型静压造型生产线项目;金泥集团累计盘活存量土地46亩用于6万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20万吨电石渣制脱硫剂项目建设;金化集团计划利用金雅德公司生产厂区内闲置土地,推进丰盛公司和金雅德公司下游的硝基复合肥项目实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坚持把培育优质工业企业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和增后劲”的重要途径,引导民营企业学习国企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促进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共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培育的规上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38户上升到2021年的123户,新增85户,同比增长224%;累计兑现“小升规”奖励资金1630万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从2012年的18.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1.58亿元,增长了3.3倍。全市1563户企业注册使用“不来即享”服务平台,金川恒信高分子、瓮福化工、元生农牧等多家企业通过系统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在“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一大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繁星点点的金昌工业企业成功实现提档升级。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坚定了在金昌投资兴业的信心。金川集团公司跃居世界500强第336位,金昌经开区2021年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二,跻身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78位,区域带动单项指标全国第三。

  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我市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已连续三次获市州重点工作完成省级评价“贡献奖”。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一批又一批的丰硕成果,无不展示着金昌工业发展的辉煌成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