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昌 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10/30/ 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金昌 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在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厚重的电解镍板经过精深加工,“变身”为厚度仅有0.05毫米的“手撕镍带”,比常用的纸张还要薄。

  “只有掌握高性能真空熔炼技术、综合加工技术、优良装备水平,才能产出如此高性能的镍带。”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苗承鹏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金昌市以“三新一高”为引领,立足“祖国镍都”优势,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以“四个聚焦”的方式,大力培育提升“2+4”产业链(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加快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工矿城市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聚焦系统布局,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镍都金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金昌紧扣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立足资源、区位、产业基础,全面梳理国家有需要、省上有部署、金昌有条件有要素的特色优势产业,厚植发展优势,把培育提升“2+4”产业链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和“一号工程”,着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强化产业链整体设计,金昌制定系统性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分产业链绘制图谱,建立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两个清单”,推进落实“七大机制”(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链专班制、链主企业制、项目清单制、精准招商制、专家咨询制、督查考核制),强化“四大要素”保障(园区平台建设、财税金融支持、人才科技支撑、营商环境保障),协同推进产业链做优做强做大,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今年上半年,金昌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2%,增速均在全省名列前茅,连续两个季度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聚焦延链补链,厚积发展新动能

  2018年4月,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功完成锂电铜箔的通电试生产,实现了甘肃省铜箔史上零的突破,为推动金昌动力电池和电子信息产业进入高端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金昌市是全国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

  近年来,金昌积极融入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把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培育的重点支柱产业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攻点,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镍铜钴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创新聚集区,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昌样板”。

  着力打造“一基地两区一中心”(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金昌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13条政策措施,设立10亿元甘肃镍都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围绕镍钴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个方向、储能和动力两个应用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供应及电池生产基地,吸引龙蟒佰利联等一批优强企业到金昌投资兴业。

  2021年,全市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项目21个,总投资192.8亿元;今年上半年,金昌又签约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44个,引资达456.8亿元。

  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理念,按照“缺什么、招什么,缺多少、招多少”的原则,金昌实施精准招商、靶向补链,绘制招商引资全景地图,分产业实施补链、增链、强链招商行动,高速推进项目建设、高水平服务项目落地。

  40万吨合成金红石一期等一批带动能力强、上下游协同配套的大项目建成投产;10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优的好项目加快建设……一家家企业入驻集聚,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金昌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加速崛起,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目前,全市电池材料本地化率达到65%,预计年内可达到80%以上。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串点成线、扩链成网,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聚焦特色优势,打造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8月,金昌金国源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智能运维机器人项目建成投产,令项目负责人刘宏没想到的是,企业从打算投资建厂到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

  “较以往项目投资建设至少快了半年时间,这主要归功于金昌经开区积极帮助企业‘拿地即开工’。”刘宏说。

  2021年,金昌市开始“标准地”改革。作为甘肃省首批试点城市,工业用地有了新标准:政府出让土地时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能耗等指标要求,企业拿地时则实现水、电、路等“七通一平”。

  坚持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金昌市企一体推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位提升和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持续为经开区开辟用地保障“绿色通道”,减少企业审批负担,将工业用地打造成企业能够“拎包入住”的“标准地”,推进优质要素集中向园区配置。

  近一年时间,金昌经开区已出让“标准地”11宗,“标准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亿元。

  同时,金昌依托得天独厚的镍铜钴资源和丰富的“三酸两碱”原料优势,加速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化工循环产业转向精细化、高附加值,数字经济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永昌河西堡工业园农药产能重点园区已被列入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并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优质蔬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

  在链主企业示范引领、链上企业协同推进和主导项目强势带动下,金昌初步构建出大中小配套、全要素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探索形成了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黏合集群链的“扩增融”路径。

  聚焦服务企业,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2020年,金昌市引入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西部网络货运总部,聚力打造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不到一年时间,该产业园便吸引了60余家全国优质物流企业落户金昌。

  这个产业园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入驻该园区的伟玉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保道出其中缘由:“入驻后,园区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45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成了网络货运的全套手续,而全国办理这套手续平均需要6个月,这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这是金昌对投资客商的郑重承诺。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金昌稳步推进八个方面110项年度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三年行动,大力推行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紧盯企业落户、开办、基建、投产、销售等关键环节,绘制企业办事“一张图”。

  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清单,落实服务专员、代办、交办等机制,全过程跟踪、督导、协调和服务,全力通堵点、连断点、破难点,以“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方式,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原料供应等诉求120余项,20户企业被纳入甘肃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

  金昌还建立政企沟通交流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融资对接合作,金融机构向“2+4”产业链企业投放贷款112亿元,惠及链上企业160多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金昌,正以奋进之姿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