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在一线】降低“由物及人”传播风险 严把疫情输入关口

 2022/11/09/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疫情防控在一线】

降低“由物及人”传播风险 严把疫情输入关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卖、快递行业承担着城市“保供”的重任,大量餐食、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通过配送方式进入千家万户的同时,也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

  对此,为降低“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严防疫情输入扩散,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王旭霞给出几点建议:

  上岗前检查口罩、手套和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数量和质量。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

  工作期间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完成邮件快件收发。

  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乘坐厢式电梯时需戴口罩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王旭霞提醒,配送过程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外卖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应当保持餐饮外卖的配送箱清洁消毒,避免餐食遗撒,提倡增加清洁消毒频次。

  分区放置外卖,减少相互污染。餐饮外卖配送过程中,提倡将直接入口食品和非直接入口食品、需低温保存的食品和热食品,使用洁净的容器或者独立包装进行分隔。

  强化外卖配送过程中个人防护意识。在与顾客签收外卖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外卖配送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优化外卖配送服务。在配送汤汁类外卖或生鲜类快递过程中,要提前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交接方式,减少滞留时间。在运送过程中注意是否有液体渗漏。如有液体渗漏,要及时更换外卖外包装,并对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

  王旭霞建议大家,疫情期间点外卖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可以让外卖员将外卖的货品放在指定地点,降低感染风险。取外卖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及一次性手套。拿到外卖后可以用酒精喷擦外卖包装盒,并将外卖的表层包装扔掉。回到家后,要第一时间洗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