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西和: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9/ 09:08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曹玉红

西和: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11月9日讯 据陇南日报西和报道(通讯员曹玉红)今年以来,西和县多措并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力抓好工程质量的同时,把高标准农田管护利用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建后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发挥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西和县科学编制规划,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监管,通过田块修筑,完善田间道路、排水渠,土壤改良、太阳能杀虫灯等措施的实施,使原来低产田变成现在的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田块实现从平田整地到播种、植保、收割全程机械化。

  在高标准农田管护上,西和县结合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和“谁受益、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管护方案、签订管护协议,明确了县、乡镇、村、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具体管护的四级管护责任。确保建成的梯田、田间道路、排水渠等设施长期维护,持续发挥效益。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上,结合秋冬种工作,西和县积极引导项目区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利用良好的农业基础条件,在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大力发展粮食作物种植,扩大冬小麦、油菜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目前,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冬小麦、油菜相继出苗,长势喜人,成片嫩绿的幼苗分布在建成的梯田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野画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