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成效明显

 2022/11/09/ 09: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

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成效明显

  每日甘肃网11月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自《庆阳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庆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强化政府责任、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突破重点难点、加大舆论引导,全市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91项统计监测指标中已达标82项,达标率90.11%,总体态势良好。

  随着全市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完善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我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得到严格控制,分别为9.52/10万、4.14‰和5.43‰,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为83.05%。市委、市政府落实经费1100万元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累计完成检查14万例,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专项列支2067.76万元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惠及适龄妇女55.83万人次;争取全国、省、市“两癌”救助慰问资金1563.2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927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为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均衡、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县、乡、村,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7.89%,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53%,高等教育本科进线率达到59.6%以上,高等教育女性入学率占比61.9%。在教学环境改善方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如期建成并招生,“美丽园丁”教育基金项目成功落户,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面实施,中小学D级危房全面消除。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7.7万名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农村贫困学生义务教育巩固率明显提高。

  妇女参政水平不断提高。市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4%,比2010年提高3.6个百分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女性比例为16.7%,较2010年增长15.6个百分点。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10.9%,比2010年提高10.42个百分点;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30.86%,比2010年增加19.47个百分点。

  在妇女就业与劳动保护方面,全市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达94.8%;妇女就业人数平稳增长、层次明显提高、领域不断拓展,全市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0.8%,比2010年增长了4.19个百分点,妇女经济地位明显提升。

  全市参加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女性人数分别较2010年增加80.9万人、3.52万人、1.61万人和2.37万人。在救灾救济、低保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等体系中,优先考虑困境妇女儿童,妇女儿童福利水平不断提高。常态化开展困境妇女儿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关爱救助、家庭教育、法律援助等活动2.4万场(次),惠及妇女儿童80.6万人次。

  为确保妇女儿童平等获得法律保护,全市建立受家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中心9个、儿童福利机构1个。10年来,全力侦办侵害妇女儿童人身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的案件763件,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10092人次,全方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