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通渭新景:苹果丰收富农家

 2022/11/09/ 10:27 来源:定西日报 王倩贞 田 黎

通渭新景:苹果丰收富农家

  王倩贞 田 黎

  深秋时节,黄土高原地区素有“苹果之乡”的通渭县新景乡3.2万亩山地苹果迎来采摘季,沟梁峁岔间处处呈现出硕果盈枝、秀色满园的“苹果红”。

  近年来,通渭县新景乡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在苹果特色种植上做文章,依托特色林果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助农增收的富民路。

  王湾村地处新景乡西南部,地势起伏大,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山地苹果种植的天然优势,该地产出的苹果品质优、色泽艳,深受市场青睐。最近几天,山间果园内处处闪现着果农们忙碌分拣苹果、装箱转运的身影。

  “今年收购价格高着呢,现在能卖四块多一斤,这么好的价钱让我们农民种苹果都有信心。我已经种了25年的苹果,现在有20亩的果园。”新景乡王湾村村民张玉虎说,按照平均亩产一千五百多斤,今年预计收益二十多万元。

  多年种植苹果树的王湾村苹果种植大户李红卫,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土能手”,放眼李红卫30亩果园地,硕大的苹果挂满枝头,处处散发着诱人的芳香。依靠多年的种植管理经验,李红卫今年种植的苹果长势格外喜人,伸手摘下绯红的苹果装筐运走,李红卫的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我觉得种苹果比种其他的划算,今年我的苹果也是卖到平均4.75元每斤的好价钱,能卖30多万元。”李红卫说,“老百姓是靠天吃饭,可是科学管理也很重要,平时勤快一点,注重田间管理,不断学习苹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苹果品质就能不断提高,卖个好价钱。”

  一棵苹果树,富了一方人。苹果在新景乡种植已经有20多个年头,当地群众通过长期生产实践,逐渐掌握了苹果的生长规律、生理特性,摸索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种植经验,特别是近年来,群众依靠科技更新种植技术、优化品种,逐渐淘汰秦冠等老品种,现在成纪1号、烟富3号、嘎啦、宫崎、等成为主栽品种,这些苹果具有果面光洁无锈、条纹红,果实色泽艳丽、肉质细脆,香甜、风味浓郁等特点,近年来一直畅销全国各地。

  “最近来自各地的客商正在分拣装箱,收购后这些苹果将运往全国各地,目前王湾村80%的苹果已经被省内外客商订购,苹果销售相当可观,也很抢手。”新景乡王湾村村主任郑长吉说。按照目前的收购价格,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4000余万元。

  受疫情影响,很多客商都不能上门收购苹果,当地政府依托稳定的客源以及“线上+线下”双向通道销售的方式,提前谋划,积极培育本地苹果经纪人队伍,为苹果销售牵线搭桥,优质苹果销往全国各地,销路依旧畅通。

  “每天大概要发五百到一千斤的苹果出去,一直发到明年三、四月份。现在除了线上接单代发的快递外,我们还有整车业务,四川、广州、上海这几个大城市是我们的主要发货地。”中国邮政新景邮政所快递员张存祥说。

  产业兴,则群众富。近年来,新景乡借助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优势,按照全乡“1122”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和打造全县“优质山地苹果基地”的发展定位,通过“四抓四提升”工作举措,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着力打造大寨村-路岔村-半岔村-王湾村万亩苹果产业示范点,让种植户抱团发展,不但带动了全乡苹果种植管理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也让附近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道路,有力推动了当地苹果产业良好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全乡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2万亩以上,户均达到11亩左右,盛果面积1.5万亩,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以上,惠及农户近1898户,呈现出良好的带农富农效应,为促进全乡产业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按照‘果业兴、果农富、果香美’的目标,新景乡把苹果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眼下正值采摘旺季,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新景乡已经通过邮政、顺丰等快递公司线上售出8000多箱苹果。”新景乡副乡长杨洁说,“我们及时联系本地和外地苹果收购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通绿色通道,争取各类苹果全部售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