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漳县:“草堆堆”变成“钱摞摞”

 2022/11/09/ 10:28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李淑娟 魏彩云

  漳县:“草堆堆”变成“钱摞摞”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李淑娟 魏彩云

  眼下,在漳县马泉乡马泉众晟养殖合作社基地,今年新建成的草畜一体化养殖场里堆满了青贮玉米和小麦秸秆粉碎的草饲料。

  “以前玉米小麦秸秆秋收后要么焚烧要么堆在房前屋后腐烂掉,现在加工后可以用来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罗兰蕤告诉笔者。他目前已收购了一千多吨秸秆,通过简单的加工制成饲料后,不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增加种植户的收入。

  笔者从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收购合同中了解到,小麦秸秆一吨约150元,青贮玉米秸秆每吨可达到350元,在为牛储备充足饲料的同时,也“鼓”了村民们的腰包。秸秆青贮可碾丝粉碎转化制作成饲料,昔日的“草堆堆”变成“钱摞摞”,成为种植、养殖、加工农户的香饽饽。合作社用青贮玉米和小麦秸秆粉碎加工的草饲料对马泉乡的成斌玉夫妻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成斌玉夫妻经营牛羊养殖已经八个年头了,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帮扶下,他们的养殖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养殖规模也逐年扩大。“喂养一头牛每年需要大约500吨秸秆饲料。用秸秆作为饲料,成本低、见效快。因为饲料无污染,所以牛的肉质好、营养丰富,并且秸秆保存时间长,是牛的最佳口粮之一,育肥肉质鲜嫩效果非常好。”在成斌玉夫妻经营的牛羊养殖场内,她一边干活一边说道。

  优质的饲料给成斌玉的养殖业带来了好的收成,他告诉笔者,一头体格肥大的牛可卖到两万五左右,小牛可卖到一万三四。谈到牛的出栏情况,成斌玉说:“合作社的牛预计一年出栏五十多头,年收入可达到八十多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附近的50多户农户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每户平均每年增收五六千元以上。

  把养殖业搞得风生水起的成斌玉还有个想法,就是要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户成为“想养牛、能养牛、会养牛、养好牛”的新时代农民。

  如今,漳县秸秆综合利用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香饽饽”。近年来,全县主要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每年大约10.2万吨,可收集量8.68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不仅从源头上了“根治”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病根”,还使得秸秆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