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红本本”暖了群众心——金昌市全力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2022/11/15/ 16:2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于渊 武玲奕 张玉龙

“红本本”暖了群众心

——金昌市全力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金昌日报记者 于渊 武玲奕 张玉龙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我市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办证难题,将解决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经过全面摸排、研判分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扫除“拦路虎”,将一笔笔历史遗留的“旧账”逐步化解,让群众尽快拿到“红本本”,安心住上产权房。

  “办证大厅”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11月1日,在永昌县河西堡镇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家住车站路社区的住户王玲从现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不动产权证书,看着手中这期待已久的“红本本”,王玲松了一口气:“这个服务点对我们居民来说真的又快捷又方便,没让我们跑冤枉路,今天房本拿上以后我就安心了。” 王玲所居住的河西堡镇车站路社区属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是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重点小区之一。小区内有1200多户住户,且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在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人“方式有效化解“登记难”问题后,往返20多公里的办证路途又成为了新的阻碍,对此,我市实施了“窗口前移现场办、整合流程一窗办、群众不便上门办、督查督促跟进办”措施,把“办证大厅”搬进问题集中的小区,将工作服务延伸至办事大厅以外,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在家门口“就近办证”的实惠和便利。永昌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杨金芬说:“我们在这里设置了便民服务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而且进一步规范了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报材料,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自2021年以来,永昌县累计摸排了历史遗留“登记难”小区26个,涉及问题房屋3604套,如今永昌县3604套问题房屋全部完成首次登记,首次登记化解率100%,转移登记化解率100%,房屋已办证3542套,总体登记率98.09%。永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吉军说:“永昌县实行‘证缴分离’模式,强化服务,多措并举,最大限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逐一打通难点堵点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在此历史背景下,金川集团公司和八冶建设集团公司等企业的部分建筑设施及用地仅有土地使用权证,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成为了历史遗留问题。而“登记难”的问题,难就难在要在末端环节解决前期遗留问题,八冶房地产集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昌明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大型施工企业,员工遍布省内外甚至海外,员工来办证的成本非常高,而且原有小区住宅人员复杂,办证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

  对此,我市采取与企业“联动会商+技术指导”的模式,逐一打通规划确认、综合验收、税费缴纳等难点堵点,在金川集团公司27# 小区物业服务大厅、八冶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专项便民服务窗口,让职工可以就近办理业务,高效便捷地协同推动“登记难”问题化解。

  如今,八冶房地产集团所涉及的1074户历史遗留“登记难”住宅已办证1059户,办证率达98.6%。金川集团公司26#、27#两个住宅小区及金川本部所有房屋和土地资产全部取得不动产权证,共核发证书375本,发证面积5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80万平方米,有效化解了企业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投资管理室经理张东白说:“我们公司在2021年底取得了金川本部所有房屋和土地的不动产证,彻底解决了房产历史遗留问题,为公司合规经营创造了条件。”

  “交房即交证”成购房新标配

  为巩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我市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延伸至房企签约中心,在金川集团公司聚金怡园小区售楼部、八冶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中心和八冶医养展示中心分别派驻专人服务,让群众在售楼签约中心即可申请办证,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开发企业、不动产服务大厅来回奔波的烦恼,极大简化了业务流程,节省了业主的办理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让“一手领钥匙,一手拿房本”成为了购房新标配。八冶医养公司总经理乔丽霞告诉记者:“自去年六月开展服务至今,已办理了预告登记近700多户,办理了不动产证170多户。”

  为了给群众更方便快捷的办证体验,我市还从技术、服务、网络等方面打通不动产登记“堵点”,整合业务流程,简化办理程序,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业务的“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同时为无法到现场办证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急需办证的个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家住八冶金芝家园小区的居民杨国香就是这项便民好政策的受益者,“因为要照顾生病的老伴无法去大厅办理手续,我就申请了上门服务,从工作人员来家里到我亲手拿到证书就只用了一周时间,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办证大事,这政策太好了。”杨国香连连感谢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我市10013套历史遗留“登记难”房屋首次登记化解率、转移登记化解率均达到100%,已登记发证9944本,发证率99.3%,总体登记率位居全省第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