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征程·再出发】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用科技筑牢防沙治沙绿色屏障

 2022/11/20/ 0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近日,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宣传、科学引导全所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要全面领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落实到谋划和推进工作上来。

  “我们要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要求深刻分析我省防沙治沙和研究所科技创新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凝心聚力、科学谋划科研和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的申报、争取和实施工作,努力提高研究所整体科研创新能力。”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党委书记韩天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

  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处于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北方防沙治沙带”,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加快防沙治沙科技创新,推动防沙治沙工作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已搭建起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民勤沙生植物园等19个科研平台,建立了民勤治沙站等科研基地,在全省构建了“一纵一横、两线七点”的生态定位监测网络体系。

  同时,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有很多突破。由其研发的“手扶式小型草沙障铺设机”“半隐蔽尼龙网沙障铺设机”改变了传统沙障铺设技术,使治沙工程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随着“沙米人工种植及产品开发技术”的在沙区的有效利用,不仅有效地保护了野生植物资源,而且为沙区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韩天虎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持续在河西走廊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八步沙治沙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祁连山生态保护等方面强化科技创新,为全面打赢防沙治沙阵地战、讲好甘肃防沙治沙故事和建设美丽新甘肃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