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记者在一线】古浪: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让好日子更有奔头

 2022/11/24/ 0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周光耀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记者在一线】

古浪: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让好日子更有奔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周光耀

  初冬时节,走进古浪县横梁乡春晖新村,柏油路宽阔平坦、居民楼整齐划一、休闲广场整洁宽敞……近日,当记者来到春晖新村小区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春晖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仲秀堂正认真地为大家宣传讲解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每个人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春晖新村村民陈粉环对此感触颇深。以前,她和老公常年外出务工,不能顾家。自从家门口有了乡村就业工厂,她应聘到服装厂上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两个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我们搬进了新楼房,还有致富产业,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陈粉环说。

  今年55岁的雷月芳是从古浪县黑松驿镇芦草沟村搬迁过来的,以前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靠天吃饭,一年种地打工收入最多六七千元。

  “自从搬到春晖新村,房子漂亮、马路宽敞,就医上学都方便。在家门口务工,一年下来最少能收入四五万元。”雷月芳说。

  为了让易地搬迁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古浪县横梁乡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依托五道沟日光温室,种植羊肚菌、古浪香瓜、小番茄、辣椒等精细果蔬,棚均收益2万元以上。还大力发展舍饲养殖,全乡牛存栏2万头、羊存栏8万只、鸡存栏10万羽,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同时,引进甘肃顶乐农牧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兴建规模化养殖场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0.73万元。

  12360模式是横梁乡春晖新村社区治理的亮点,为古浪县乃至武威市社区治理提供了样板。“1”是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建强社区治理“领头雁”;“2”是把产业培育和就业增收作为社区治理“双驱动”;“3”是健全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三治融合”治理体系;“6”是以强化社区公共服务、提升救助帮扶温度、密切关注一老一少、强化社工服务能力、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六项机制”为抓手,架起社区治理“连心桥”;“0”是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绘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基层网格员、调解员经常走巷入户,了解民情,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12360”社区治理模式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社区治理模式中,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春晖新村落地生根。”仲秀堂坚定地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