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强根铸魂 稳舵奋楫——石化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谋发展

 2022/11/24 2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解码兰州新区石化集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强根铸魂 稳舵奋楫

——石化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谋发展

  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李灿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入驻,联合开发建设全球首个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并成功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鉴定验收;以打造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为着力点,聚力建设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培育“三高一强”小巨人企业,打造发展新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精准发力,为企业及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成立五年来,兰州新区石化集团聚焦主责主业、聚力科技创新、聚集优势资源、聚精会神培育打造专精特新产业,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持续跨越、持续壮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新区石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真抓实干谋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精准发力,为企业及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10月,石化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2.3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3.57%;累计新签招商引资项目61个,全年预计新签项目78个,签约合同金额20.33亿元。

  党建引领 汇聚磅礴力量

  自成立以来,石化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全面推进“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构建规范化决策体系、穿透式执行体系和全方位监督体系”的“一核三体系”公司治理模式。

  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同步形成“一周一学习”固定制度,及时总结汇报、交流经验、分析问题,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石化集团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32次,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6家二级企业党建入章,在公司章程中写明企业党组织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经费保障等内容。督促6个所属党支部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支委会研究事项清单,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进一步确立,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形成。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凝聚力,做好了就是战斗力,做强了就是生产力。

  今年1—10月,石化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2.3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3.57%。

  累计完成营收92.21亿元,完成固投30.28亿元,新签招商引资项目61个,签约合同金额16.3亿元,全年预计新签项目78个,签约合同金额20.33亿元。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充分彰显了“红色引擎”激发的蓬勃动力。

  聚焦主责主业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

  今年8月,由石化集团化学工程公司负责建设的新区化工园区智慧管控中心顺利投入运营。该项目通过整合园区现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覆盖园区运营管理各领域,凭借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在打造化工园区信息化应用平台基础上,建立起安监环保应急一体化的化工园区综合运营管理体系,进一步凸显了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全面实现生产信息化、应急程序化、管理智慧化的示范作用。

  据悉,项目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石化集团化学工程公司联合各建设单位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于4月中旬实现顺利封顶。7月初,项目启动项目软硬件系统施工,高质高效完成数据中心机房建设、20条企业专线链路和网络安全设备安装调试、云平台高空瞭望安装调试、封闭园区卡口设备安装等多项工作。累计完成16套危险源数采仪、3套高空瞭望设备、1套融合语音终端、14套业务系统设备安装,累计接入52家企业基本数据、13家企业373项危险源监测数据,于8月正式投入使用。

  智慧管控中心是石化集团发挥国资国企顶梁柱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攻坚克难建设完成的又一个化工园区重点建设项目。智慧管控中心的投运,有效整合了化工园区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覆盖园区运营管理各领域,实现统一监控、统一报警、统一调度,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数字化、信息化及智慧化应用水平。

  据介绍,石化集团今年共实施项目12个,其中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4个,总投资达65.22亿元,1-9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7亿元,再次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为早日建成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石化集团还以化学工程公司为依托,除承接园区急难险重的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外,对外承接朗玛旗云、康巴斯等重点入园企业项目建设任务,完成营收近5亿元,实现利润近2500万元,上缴利税1600万元。化学工程公司还有序拓展业务范围,负责建设运维的化工园区机电建材服务中心入驻厂商已有50余家,钢结构加工厂如期投运,服务保障化工园区企业的作用日益凸显。

  专精特新公司勇担“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生产运营”重任,产业园A区42栋厂房全面建成,38栋厂房正式投运,全年预计实现产值8亿元;产业园B区39栋专用厂房建成交付,已完成招商厂房34栋,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以上,工业产值1.5亿元。产业园C区(一、二期)共建设90栋厂房,引入37家企业59个项目。

  化工商贸公司全面深化与入园企业经营合作,积极开展大宗贸易、危化品、仓库及罐区经营等业务,全年预计实现销售额101亿元,上缴税金730万元。

  化工热电公司以保障2台35t锅炉、30t天然气锅炉稳定运行和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及并网为重点,以园区热力、工业水、生活水、消防水的稳定供应为中心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蒸汽报装49家、工业水报装39家、消防水报装30家、生活水使用71家。污水处理项目年度已累计接纳24家企业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47万m3,实现营收1200余万元。

  人力资源公司重点从劳务用工、技能培训入手,已为13家入园企业引进各层级人员213人次,组织危化品安全生产类“三项岗位人员”等各类专业化培训50余期,累计参训人员5000余人次,完成取证近千人。高标准完成实训基地建设及扩建工程,为入园企业实操培训及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升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伟大时代呼唤担当者,伟大复兴呼唤逐梦人。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信心满怀地说:“新区石化集团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焦主责主业,抢抓项目工期、加快项目进度,全力冲刺今年经营指标任务,认真谋划2023年投资建设项目,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做强做优石油化工建设、污水处理、专精特新产业园、培训和人力资源等特色业务板块,全面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迈上新台阶。”(霍鸿宇 周小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