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砥砺五载创辉煌 勇毅笃行谱新篇——新区石化集团成立五周年发展综述

 2022/07/09/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五载栉风沐雨,五载踔厉奋发。2017年7月10日,兰州新区石化集团正式成立,拉开了新区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建设发展的大幕。

  五年来,兰州新区石化集团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以重大项目、标志工程建设为着力点提升影响力,以保障化工园区建设发展为落脚点提升影响力,以服务入园企业安全生产为关键点提升影响力,聚焦化工园区建设,聚力化工园区运营管理,突出专精特新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为完善化工园区功能和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新区石化力量。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石化集团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128.89亿元,总资产达81亿元,投建项目30个,总投资百亿元。

  敢闯敢为 拼出发展“加速度”

  五年前,乘着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建设的浩荡东风,兰州新区石化集团在坚实的秦王川大地上应运而生。成立之初,石化集团用尚属稚嫩的肩膀承担起兰州新区建设现代化绿色化工园区的重担,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为”的创业精神,带动化工园区跑出了“新区速度”,书写了一份引人瞩目的骄人业绩。

  五年来,石化集团锻造“长板”,壮大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加固“底板”,壮大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布局“新板”,强化园区化工人才集聚,抓铁留痕、步步为赢。

  专精特新公司倾力打造集研发、中试、转化、实训、生产等为一体的国内精细化工新产品最多、科研成果转化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化学工程公司主动承接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项目,承揽入园企业建设项目,成为建设化工园区的排头兵;博石环保公司建设运营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有效降低企业污水单独处理的综合成本,实现化工园区生产废水“三个100%”;化工热电公司承担园区热力、消防水和工业水供应责任,在整个园区的基础保障中作用关键;人资培训公司建设运营化工园区实训基地,促进化工人才向园区集聚,为化工园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化工商贸公司统一规划大宗原料及化工产品的储运调配工作,已成为兰州新区最大的从事危险化学品专业物流贸易公司……五年来,石化集团各附属企业积极推进园区发展,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厚植沃土,萃就精华。如今,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落地产品超800种,投产企业超过50家,园区产值增长188%。

  党建引领 锐意进取谋发展

  培根铸魂强党建,砥砺成锋抓发展。新区石化集团党委切实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融合共进的治理枢纽,形成“依托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此,石化集团划定党员责任区18个,建立党员示范岗2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9支,打造党员活动阵地7个,创建党建品牌4个,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党建工作也得到了广泛好评和认可,拥有兰州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兰州新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1个。

  不仅如此,石化集团坚持以生产经营为依托,积极筹划搭建创新平台。以人才、项目、成果为核心,不断以成果推动创新,切实推动主业发展,以大国工匠之姿,点亮新区绿色化工产业的未来。荣获国家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兰州新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兰州新区创新工作室4个、集团创新工作室7个、劳模工作室2个、工匠工作室1个,获批实用新型专利9项,5人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不负使命 步伐铿锵赴新程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五年,是奋进新征程的底气,也是聚力再出发的目标;五年,是石化集团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承载使命与期冀的新起点。

  石化集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不负人民群众热切期盼、不负国有企业使命担当,铸就了石化集团根植于新区大地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站在兰州新区下一个发展十年黄金期的历史起点之上,兰州新区石化集团将彰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牢记集团公司服务新区经济发展战略、引领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企业使命,紧盯建设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目标,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四强”行动为抓手,结合化工园区和集团实际,紧紧抓住战略窗口期,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工作举措,为兰州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