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在一线】定西临洮:建设高标准农田 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2022/11/25/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洮河水灌溉着农田。(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初冬,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水泉村的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一条条水渠流水淙淙,大片的农田“畅饮”着洮河水,一片生机勃勃。水泉村地处临洮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蔬菜种植大村,依托便利的水资源优势,当地农民尝到了发展特色种植带来的甜头。

  时下,临洮县洮河灌区冬灌工作已接近尾声。临洮县民主渠管理所所长龚成强说,“我们加班加点调度渠道水量,保证民主渠灌区1.2万亩农田能得到适时灌溉。”正是有了稳定的供水保障,太石镇水泉村近几年韭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为了提高洮河大型灌区33万亩农田灌溉水源保障水平,近年来,临洮县累计投入8046.38万元,持续对现有灌区设施进行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同时,临洮县还持续推进洮河灌区现代化、智慧型灌区建设,建成灌区信息化调度中心1个,新建测控一体闸门31座、阀井9个、手动闸门46个、量水槽164个。2022年,临洮县启动洮河大型灌区改造项目建设,投资4500万元对洮惠渠大碧河渡槽、清水沟吊管进行改建,在消除渠道设施安全隐患的基础上,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

一片片平整宽阔的高标准机修梯田。

  “过去的耕地坡度大、面积小,而且道路配套不完善。”提起曾经耕种的“三跑田”,家住临洮县站滩乡的王永强说,临洮县梯田建设经历了以人为主、人机结合和机修为主到全面实现机械化实施梯田建设的发展过程。

  如今,行走在临洮县大大小小的山梁沟峁,昔日的“巴掌田”被一层层、一片片平整宽阔的高标准机修梯田所代替。王永强说:“县里建设机修梯田后,我们的田地平整了,也能蓄住雨水了,山区农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临洮县累计新修梯田113.22万亩,目前人均梯田面积达到2.94亩,全县年增产粮食5660万公斤,形成了“修梯田—保水土—调结构—兴产业—增收入—促发展”特色产业模式,为大规模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百合、劳务等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保水土、调结构、促发展的目标。

  下一步,临洮县水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大供水受益面积。同时,通过配套水设施网络和优化水资源配置等,分区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真正把引洮水资源和水土保持工程利用好,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提供稳定的水利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