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修订《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明年起施行 不得选用未经审定或者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

 2022/11/27/ 08: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玥

新修订《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明年起施行

不得选用未经审定或者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

  每日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25日,《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建立教材选用、使用监测机制,定期对教材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并通报结果。义务教育学校的教材应当在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选用。未经审定或者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不得选用。

  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学校设置规划应当根据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以及当地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增减情况适时调整。新建、扩建居民区应当按照学校设置规划和实施义务教育的需要设置相应规模的学校,并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交付使用。设置学校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应当有教育行政部门参加。新建、扩建居民区每一万人口区域内预留一所二十四个班规模的小学建设用地;每两万人口区域内预留一所三十六个班规模的中学用地。

  新修订的条例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严格控制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将学校分为或者变相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应当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禁止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同时,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和预防性侵害、性骚扰等专项制度,建立对学生欺凌、性侵害、性骚扰行为的零容忍处理机制和受伤害学生的关爱、帮扶机制。

  教育教学方面,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保障课后服务规范开展,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教师、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