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酒泉市深入推动智慧公安建设成效显著

 2022/12/02/ 09:4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张花 通讯员薛如月

智慧警务守护群众平安生活

我市深入推动智慧公安建设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张花 通讯员薛如月)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公安警务大数据建设应用协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间数据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数据共享合作,市公安局与政府部门间大数据建设应用交流合作频繁,协作成果丰硕,深入推动了智慧公安建设,带动部门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助力平安酒泉建设、提升便民服务成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平台更加坚实。建成新一代公安网、视频专网、通信网络、大数据汇聚节点、共享服务平台等,网络提速、设备更新、手段翻新、平台升级,为信息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公安局充分借鉴各单位大数据建设应用经验做法,不断整合数据资源,推动110与12345平台对接,有力发挥酒泉公安核心数据优势,为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等提供了数据支撑。

  应用系统更加全面。人像视频大数据、立体化防控、融合通信指挥调度、互联网报警、协同办公、交管业务、反诈等系统高效运转,支撑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行市局合成作战与反诈中心一体运行,连续4年实现治理电诈“两降两升”目标。特别是在破案追逃等专项工作中,一线民警充分利用数据资源手段取得了丰硕战果。

  指挥通信更加智能。民警人手1部4G执法记录仪,AR眼镜、虹膜及声纹采集仪按照出警单元、办案场所1部至2部标准补充配齐,提升了移动处警办案能力。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LTE宽窄带融合通信、340兆指挥调度、4G无线图传、卫星通信等警用数字通信系统,实现酒泉辖区乡镇所队、国省道全覆盖,指挥手段向一键指挥、全警响应迈进。

  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组建科技联创中心,通过专题培训、联合研发等形式,不断壮大各单位数据建模、网络攻防等专业队伍。完成“一十百”人才培养计划,推行“十百千”人才倍增计划,支撑酒泉公安信息化建设持续在全省走前列、当标兵。

  平安建设力度更大。全市建成智慧小区540个,开发建设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内保、互联网报警平台,实现了对110接处警、街面警力一键布警、可视扁平指挥调度。开发建设二维码门楼牌拓展应用平台,将公安、户政、税务、人社、医保等12类85项便民业务集成在二维码门楼牌上,群众扫码即可办理业务。建成2个无人警务室,开发建设酒泉网上公安局,涉及电子证照、临时身份证明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等7个模块48项功能,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