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这一年,奔流新闻交出媒体融合优质答卷——客户端下载量突破千万

 2022/12/05/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奔流新闻记者?王夏菁?蔡端

这一年,奔流新闻交出媒体融合优质答卷——

客户端下载量突破千万

  甘肃日报·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蔡端

  “一条河为什么要不舍昼夜,奔涌向前?”“一切追问,时间都会给出答案。”2021年12月4日,奔流新闻客户端上线主题短片里曾这样设问。

  奔流新闻客户端是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为落实甘肃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着眼于加快主流舆论阵地建设,推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而打造的甘肃第一个全域性综合型移动新媒体平台。

  奔流新闻已经走过一个年头,时间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奔流新闻上线之初,就定下明确的思路: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讲好新时代甘肃故事”为宗旨,坚持“全域广度、文化厚度、青春角度、民生温度”四大特质。一年来,奔流新闻聚焦全域热点、厚植文化根底、关注青年成长、服务社区治理,内容传播力、平台公信力、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1000万。

  一年来,奔流新闻聚焦全域热点,持续扩大品牌知名度

  “新闻发生的地方,也是我们奔赴的现场。”

  2022年1月8日凌晨,青海门源发生6.9级地震,奔流新闻记者星夜兼程赶赴震中,破晓时分抵达现场展开报道,是全国第一家到达震中的媒体。

  这一年,奔流新闻记者两度深入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道“神十三”返回与“神十四”发射,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时刻。这一年,奔流新闻记者两次前往云南勐海,那是“南京女大学生遇害案”庭审地,目睹一个父亲痛失爱女的眼泪落下,也见证正义的法槌落下。

  今年夏天,奔流新闻记者驱车5000余公里,足迹遍及定西、白银、武威、张掖、平凉、庆阳、天水等市州,实地寻访三北工程建设的甘肃成就,“只此青绿·三北工程在甘肃”大型系列报道社会反响热烈,得到国家林草局三北局高度认可。

  好口碑在积累,“朋友圈”在扩大。在2022年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报道中,奔流新闻联合国内主流新媒体,推出《江山如此多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新谋划”“新举措”》《云赏中国》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联动报道和直播活动,全域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一年来,奔流新闻厚植文化底蕴,聚力打造甘肃文化创意传播新高地

  甘肃是“历史文化的富集地、中西文化的交汇地、红色文化的传承地、现代文化的创新地”。甘肃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奔流新闻必然“近水楼台先得月”。

  2022年春节,奔流新闻发起并联合封面新闻、天眼新闻、极目新闻、南都N视频、齐鲁壹点、天目新闻、上游新闻等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开展了以“非遗新青年 闪耀中国范”为主题的全域联动“直播非遗中国年”活动,涉及全国十余个城市,全网累计观看量超1亿人次。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期间,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策划、奔流新闻推出原创MV《推开甘肃的门》,甫一发布即形成刷屏之势,累计观看量达到2800万,成为讲述甘肃的又一现象级新媒体产品。许多网友留言“这是甘肃最好的宣传片”。今年8月,结合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绿马”出圈,奔流新闻联手知名青年音乐人段兴华创意制作原创动画《铜奔马》,再度引爆网络,并登上B站热榜,魔性的rap让网友直呼“让甘肃文化的DNA动起来了”。

  11月1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奔流新闻承办的“如意甘肃——讲好多彩文化故事”短视频大赛启动,面向全省寻找甘肃文化故事讲述人。截至目前,大赛收到各类机构和个人的1500余件参赛作品,整体呈现出机构覆盖广、参赛者多元、作品题材丰富的特点,彰显了奔流新闻“讲好甘肃故事,弘扬优秀文化”的担当和实力。目前,大赛部分作品已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新甘肃”客户端、奔流新闻客户端、每日甘肃网同步展播。

  进入12月,奔流新闻探索“传统文化+创意创新+数字技术”创新模式,启动了“推开甘肃的门”系列文化IP创意工程,有计划、分步骤打造甘肃文化创意爆款产品。

  一年来,奔流新闻关注青少年成长与梦想,传递青春正能量

  奔流新闻创新性设立“奔流少年”频道,优化青少年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方块字”,和青少年全视域绘画成长平台“美术室”,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在这里放飞梦想。

  “奔流青年”频道坚持挖掘、报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青年志愿者杜安娜、火场救出俩小孩的青年博士蒋应红、深情朗诵《黄河颂》的盲人女孩张慧玉、“功夫女侠”张含亮、为环卫工人留餐的安春科……许多青年的正能量故事在“奔流青年”绽放夺目的光彩,部分报道被多家中央媒体转载转发。

  一年来,奔流新闻强化社区服务,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智媒支撑

  从宣传和服务社区工作到参与建设智慧社区,再到助力构建未来社区,社区建设在不断升级,奔流新闻的服务也在同步提质。

  8月29日,在以“拓展新路径 增强新动能”为主题的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作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继成功建设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之后,倾力打造的服务于全省城市社区治理的又一个云技术平台——奔流社区云暨甘肃社区智融卫星链正式上线,在为全省城市社区提供强大的智媒体技术支撑上迈出新的步伐。

  奔流社区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手段,形成“1+3+8+10+N”的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服务更加精准、精细,以兰州主城区54个街道300多家社区为重点,向全省市州社区全面推进,让基层治理、居民生活变得更便捷、更科学、更智慧。

  这一年,奔流新闻8件作品获得甘肃新闻奖,原创MV《推开甘肃的门》获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全省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动画《看见》入选2022年甘肃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15部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短视频新闻专题《脱贫攻坚中的文化力量》荣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这一年,由奔流新闻负责运维的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飞天剧院等机构新媒体账号,粉丝量、影响力实现新的突破。

  这一年,奔流新闻充分发挥创意策划优势,持续输出短视频、条漫、H5、动画等优质新媒体产品,为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商业机构的形象宣传、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提供全链条内容运营服务,成为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内容服务商。

  奔流不息,梦想不止。未来的路上,奔流新闻将继续乘着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东风,与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其他平台汇聚宣传合力,壮大主流舆论,以更铿锵的声音、更新颖的创意、更广阔的视野,持续讲述甘肃、表达中国、眺望世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