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静宁:试点新技术 拓宽致富路

 2022/12/05/ 16:1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安琪

静宁:试点新技术 拓宽致富路

  记者 王安琪

  今年,静宁县界石铺镇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该村试点“土豆脱毒苗株”技术,推动全镇完善土豆产业链条,增加土豆产业附加值,提高当地农户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土豆脱毒苗株”技术在中寨村的试点,曾让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煞费了苦心,更是他们日日夜夜盘算的重点工作。

  中寨村位于界石铺镇北部,自然条件差,全村1900余亩耕地,其中土豆种植面积700亩。中寨村全村农户家庭收入主要依靠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其中土豆收入占到农作物收入的50%-60%。

  如何增强产业基础,提高村民收入?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索晖和队员们以及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提出“立足乡域,产业导向,引进技术,做精做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在中寨村试行“土豆脱毒苗株”栽培和种植技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齐心协力,派专人上门求教技术人员,边干边学,同时还组织群众集体学习,让大家一起关注中寨村产业的发展。

  资金和人才是保障项目推进的基础。为减轻农户压力,项目所需资金由工作队和村委会负责解决。同时,中寨村鼓励大学生回村创业,免费提供外出学习机会。“在各方大力支持帮助下,村上搭建起了500平方米的大棚一座,种植‘陇薯7号’脱毒苗株6万株,10月份收获土豆原原种8万粒左右,该技术在村里试点成功。”索晖介绍。

  “土豆脱毒苗株”种植试点项目的成功实践,离不开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一班人助农致富的决心和责任,更离不开他们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索晖表示,“土豆脱毒苗株”种植试点项目的成功实践,不仅提高了土豆种植效益,扩大了产业规划,也提振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对中寨村产业发展的信心,更为该村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一条良好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今后,我们会继续逐步推广扩大规模,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拓宽致富渠道,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索晖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