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人物】韩遂

 2022/12/07/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韩遂

  韩遂,原名韩约,字文约。凉州金城郡(今甘肃兰州西南)人。东汉末年农民军起义将领,汉末群雄之一。

  灵帝时,宦官权力很大,吏治腐败,都督边章派遣韩遂去京师洛阳办理公务,大将军何进对他早有耳闻,特地与他相见。韩遂劝说何进诛灭宦官,但何进没有听从,于是他请求归还凉州。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先零羌及枹罕(今临夏县双城堡)、河关(今积石山县长宁驿古城)羌胡造反,共同推立北宫伯玉、李文侯为将军。北宫伯玉胁迫边章、韩遂入伙,让他们负责军中事务,并杀了金城太守陈懿、火烧州郡。

  中平二年(公元185年)三月,边章、韩遂打着诛杀宦官的旗号,率领数万骑兵攻入关中,侵逼皇家陵园。汉灵帝派遣左车骑将军皇甫嵩和中郎将董卓前去征讨,但均以失败告终。之后,边章、韩遂的势力进一步扩大,拥有十多万兵骑,屯守在美阳(今陕西武功县西),护卫皇家陵园。其间,张温、董卓常与韩遂交战,但常打败仗。十一月,夜晚的流星如同火焰,韩遂的军营被流星照亮,驴马都发出嘶鸣声。韩遂、边章都认为这是不祥的预兆,想要退回金城。董卓听说后非常高兴,第二天就和右扶风鲍鸿一起进攻,打败了韩遂、边章。

  中平四年(公元187年),韩遂杀死边章和北宫伯玉、李文侯,拥有十多万兵众。韩遂进军包围陇西,凉州刺史耿鄙率兵讨伐他。然而陇西太守李相如、酒泉太守黄衍纷纷反叛,他们与韩遂联合起来杀了耿鄙。耿鄙的司马、扶风人马腾也拥兵反叛,他和韩遂合兵,共同推举汉阳王国为主,统率全军,进攻关中。中平五年(公元188年),王国包围陈仓,汉灵帝派皇甫嵩和董卓各率两万人前往抵抗。王国包围陈仓八十多天,但因城池坚固,一直无法攻破。皇甫嵩趁机率军追击,大获全胜。之后,韩遂等人共同废掉王国,逐渐争权夺利,继而互相攻杀,于是势力逐渐衰弱。汉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韩遂、马腾等率军到达长安,归顺汉献帝,韩遂被封为镇西将军,被派遣回金城;马腾被封为征西将军,屯守郿(今陕西眉县)。后来马腾袭击长安,失败后退回到凉州。汉献帝建安初,司隶校尉钟繇给马腾、韩遂等人写信,两人看完信后将自己的儿子送到朝廷做人质。建安七年(公元202年),郭援率军进攻河东郡,钟繇劝说马腾支持曹操。于是,马腾派儿子马超率精兵一万多人讨伐郭援,取得胜利。

  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曹操派夏侯渊率兵讨伐张鲁。但马超等意图反叛,推举韩遂为都督,他们率领十万军队,进军潼关,占据关中。七月,曹操亲自西征,与马超联军对峙。九月,曹操采取贾诩的计策,离间韩遂、马超,让他们互相猜疑。当时,韩遂请求与曹操相见。曹操与韩遂本来是老朋友,于是,他们两人来到阵前,在一起交谈了很长时间,没有说到军事,只是谈论京都的往事与老朋友们,高兴时拍手欢笑。当时,马超等部队中的关中人与胡人都来围观,曹操笑着对他们说:“你们是想来看曹操是怎样的人吗?其实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并没有四只眼两张嘴,只是智谋多一些罢了。”会面结束后,马超等人问韩遂:“曹操说了些什么?”韩遂说:“没有说什么。”于是马超等人有了疑心。另一天,曹操又给韩遂写了一封信,并且在信中圈改涂抹了许多地方,马超以为是韩遂有意圈改,所以更加怀疑韩遂。曹操于是与马超等人约定日期,进行会战。曹操先派轻装部队进行挑战,与马超等人大战了很久,之后才派遣精锐骑兵进行夹击,马超、韩遂战败,逃奔凉州。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韩遂率领数万兵众攻打关陇,结果遭到部将蒋石等人的谋杀,纵横关陇32年的一代枭雄魂归金城,享年70多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