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市两当县:打造爱才聚才“暖”生态

 2022/12/07/ 2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两当县:打造爱才聚才“暖”生态

  近日,两当县三处“青年人才食堂”正式挂牌,这是两当县于细微处着想、于关键处发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暖”生态的又一有力举措。

  人才食堂 可口饭菜暖胃

  为了让异地在两年轻干部吃上方便、实惠、可口的饭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安排,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全力配合,筹建“青年人才食堂”。由县委人才办牵头,对全县范围内异地年轻干部进行摸底统计,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把88名外地青年干部协调分配到县法院、检察院、城关镇的单位共享食堂,统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食堂一定补助,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运行制度和科学健康的营养菜单。“有时候下班迟了过来,饭菜在保温板上还冒着热气,周末加班回不了老家,食堂也不打烊,一日三餐管饱管够才十来块钱”。干部们说起青年人才食堂都赞不绝口。

  城区外的乡镇也都改造了新的小食堂,还开辟出“机关小菜园”。明厨亮灶、新鲜果蔬、可口饭菜……干部们的饭桌丰富了,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人才公寓 温馨居室暖身

  到了冬天,气温骤降,可两当县站儿巷镇的干部们依旧身心火热、干劲十足。他们今年住进了新建的干部周转房,卫生间、地暖、热水器、新家具一应俱全,一人一间的公寓,让他们下班后能够充分放松休息。曾经两人挤一间、冬天水管冻裂、排队洗澡、烧煤取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乡镇干部幸福感提升了一大截,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两当县积极推进干部周转房和“五小工程”建设,在符合条件的12个乡镇(工作站)实现全覆盖,现已建成6个乡镇,在建6个乡镇,极大地改善了乡镇干部的住宿和业余生活条件。同时建立健全人才安居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县城人才保障住房、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合理降低人才购房、租房成本,进一步坚定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

  人才关爱 细微之处暖心

  “面皮要蒸厚一点,辣子油一定要香,包子花卷也要准备上,要不然光吃面皮吃不饱……”段雪雁是今年两当县评选出的第一批乡土人才,她向来采访的记者讲述自家“佳味早餐店”生意火爆的“秘诀”。“县上还给我颁发了乡土人才的证书,很激动,感觉得到了重视和认可,希望更多的人能喜欢两当特色小吃。”人才的茁壮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浇灌,两当县通过一次性补贴、项目资金倾斜、组织培训、宣传报道等方式,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乡土人才撑起“腰杆子”。

  两当县不断完善引才留才政策,细化关心关爱人才措施,在重大节庆日开展专家人才慰问工作,落实“三必访”“四必帮”制度,激发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强化东西部干部人才交流协作,每年选派乡镇、县直部门的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选调生赴莱西开展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组织全县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关心关注干部身心健康,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人才公益 近悦远来暖流

  “这些小伙子、小姑娘是哪来的?”

  “都是在我们镇上食堂吃饭的年轻干部,自发来帮忙的。”临近岁末年尾,城关镇东北社区的董慧利书记带着“青年人才食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社区逐户排摸外地返乡人员,有了这些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加入,原本人手紧张的局面一下子得到改善。

  “青年人才食堂”志愿服务队和礼仪讲解志愿服务队都是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属的,由青年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积极参加入户排摸、值班值守、宣传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两当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扩展两当的人才“朋友圈”,实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两当县通过前期摸底、单位推荐、公开征集等程序,认定32名近年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非两当籍人士为第一批“美丽两当、红色福地”人才志愿者,引导他们为两当发展献诤言、谋良策、出实招,激励更多的有识之士关注两当、热爱两当、投身于两当发展的事业当中,让人才资源“暖流”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