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金昌市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网”

 2022/12/13/ 15:44 来源:金昌日报

“清廉医保”惠民生 守好百姓“救命钱”

金昌市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网”

  每日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金昌市医保局着力打造“清廉医保”品牌,整体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引入多方力量,共筑基金监管“安全网”。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市医保局坚持基金监管常态化,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创新监管方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着力破解专业力量不足、意外伤害案件核实难等难题,有效防止医保基金被骗损失。同时加强与公安、卫健等部门沟通协作,完善基金监管部门联动机制,聘任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充分发挥平台的智能审核作用,着力守好人民健康的“钱袋子”。今年以来,第三方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5家,涉及违规金额85.7万元。

  为更好地规范权力运行,市医保局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授权,梳理权力目录清单,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清单28项,均建立完善相应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着力解决“医保工作不是谁说了算、而是政策规定该怎么办、按规矩办、马上办”的问题,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同时为严把医保经办审核各关口,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医保服务中心在医保费用支付时,严格设置内部审核流程,将费用结算划分成受理、初审、复核、审批、支付5个环节。 并明确初审复核两岗分设、大额支出再审批、经办机构负责人兜底把关等规定,对费用审核、复核、费用剔除等关键岗位人员实施轮岗,并定期开展业务内控检查。

  出台《金昌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在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保障的基础上,首次将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困难职工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全面推进医疗救助制度从面向特定人群向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转变,救助对象覆盖全体参保人员,切实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目前,市医保局会同市民政局开展了高额医疗费用“深入摸排、细致筛查、精准锁定”攻坚行动,通过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持续摸排符合依申请救助条件患者,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进行应救尽救,对依申请救助认定程序能减则减、能优则优,确保医疗救助重大利好这些政策得到充分落实,让困难群众真正有“医”靠。(市医保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