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分类施策 联动整治——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2022/12/19/ 08:0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南力 实习生 李妍蓓

分类施策 联动整治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陇东报记者 南力 实习生 李妍蓓

  全面挖潜盘活资源,新增停车泊位16981个,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查处“一盔一带”违法行为29301起,查扣老年代步车1300辆,劝导纠正电动车违法行为7万余起,头盔佩戴率达到60%。

  查处机动车违停58058起,强制拖移1100余辆,提示劝离违停8万余起。

  市、区两级新闻媒体刊发各类报道稿件1600余条,累计浏览量586万人次。

  ……

  自今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交通环境整治推进专项组的牵头单位,认真对照《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反馈整改问题清单》《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台账)》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交通环境整治,助力创城工作顺利进行。

  广泛宣传发动 整治氛围浓厚

  记者了解到,市、区各级各部门周密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市停车办制定了《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方案》,组织全市有影响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形成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宣传矩阵。

  市“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拍摄制作了《聚焦小泊位 服务大民生》宣传片,点击观看量超百万人次。以“人人都是城市形象大使、人人都是庆阳营商环境”为导入语,设计了“三问”(您的行为文明吗?您是孩子的好榜样吗?您能为城市形象加分吗?)违停者的《违法停车提醒单》,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赞扬。

  西峰区成立了宣传通联小组,开设了《整治“一难两乱” 创建文明城市》等专题专栏,在政府门户网站、“新西峰”APP、西峰融媒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及相关政策,并通过户外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相关标语。全面深入开展“七进”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抖”、手机短信、庆阳交通广播等媒介,对乱停乱放、酒驾醉驾、货车超载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正面、广泛报道,持续释放严管信号,展现严管决心,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利用“两个教育”平台组织记分和满分驾驶员建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伍,每周组织开展4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及时纠正、劝导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努力让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成为广大群众的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新闻媒体共刊发各类报道稿件1600余条,累计浏览量586万人次。制作刊登公益广告、图文海报100余组,在电视和户外大屏播放宣传标语、游动字幕3500条(次),在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6600条(次),通过移动电信运营商发布宣传短消息6万余条。

  聚焦“一难两乱” 分类施策破解

  西峰城区共有机动车10.56万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前,共有各类停车泊位6.26万个,通过盘活、新建、续划等方式,新增停车泊位1.69万个,超额完成了2022年度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新增停车泊位1.5万个目标,停车泊位总量达到了7.95万个。

  据了解,西峰区采取网格化的摸底方式,以街办为单位全面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初步建立了西峰城区停车资源基础数据台账,并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庆阳市西峰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初稿),为解决城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提供了规划依据。按照“盘活一批、新建一批、施划一批”的工作推进思路,全面挖潜盘活资源,新增停车泊位16981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

  我市还及时调整收费政策,严格规范停车收费行为,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庆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西峰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为指导全市停车收费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先后于6月23日、8月6日分别启动了秦直路和兰州路等10条道路的1727个停车泊位的收费管理,有效提升了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停车泊位的周转率,提高了市民规范有序停车、停车缴费的意识。

  市、区两级还构建起“城区一张网、警城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将西峰城区划分为6个管理区域、69个网格,实行“街长制”划片包干,管理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了“警城联动”联合巡逻和执法机制,对“僵尸车”“罩衣车”等长期霸占公共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有效整治。对违法占道经营和商超周边、公交站点、巷道等路段违法停车,电动车和出租车随意停车,快递、外卖车辆占用机动车位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及时查纠劝阻,有效改善了城区道路周边环境,提高了通行效率。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违停23620起,强制拖移机动车辆683辆,提示劝离违停4.5万余起,在城区重新规划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550处,设置停车指示牌450面,有效规范了非机动车、机动车的乱停乱放问题。

  部门联动整治 助力创城工作

  交通环境整治推进专项组各成员单位持续发力,对照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以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运营工作为抓手,紧盯交通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等重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制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难两乱”问题,大力倡导交通文明,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推进“一难两乱”暨“一盔一带”两项专项整治行动,抽调支队机关120名人员协助西峰分局交警大队开展“一难两乱”暨“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一盔一带”违法行为29301起,查扣老年代步车1300辆,劝导纠正电动车违法行为7万余起,头盔佩戴率达到60%。

  西峰分局交警大队扎实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全天候启用41处固定违停抓拍监控设备及1台违停抓拍车辆,抽调8名警力在交管指挥中心审核、录入,全面加强非现场执法力度;将长庆大道、南北大街等10条路段设定为严管路段,安装“严管街”警示交通标志牌114面,向全社会发布严管通告,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截至10月31日,西峰城区共查处机动车违停58058起,强制拖移1100余辆,提示劝离违停8万余起。

  西峰区市政局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要求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要求运营企业每天对590多个站点的4000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维护。每天出动2台巡查车辆,安排6名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查摆放,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运营企业进行整改,督促运营企业在城区重新规划设置停车位550处,设置停车指示牌450面。

  西峰区城管局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一盔一带”整治行动,在南站十字、西峰区人民医院门前等地段设岗劝导,督促市民安全、文明骑行。清理占道、店外经营摊点1162起,清理违规小广告、条幅、橱窗广告4100起,查处违规渣土拉运5起,处理噪音扰民案件25起,查处未经许可户外宣传案件9起,处理“12345”“12319”投诉案件85起,处理其他违规案件8件,累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3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