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洮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打造文旅产业集群

 2022/12/19/ 16:12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韩有存 晏鹏翔

临洮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打造文旅产业集群

  每日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韩有存 晏鹏翔)今年以来,临洮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和“一核、一带、五区”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链条更完整、结构更优化、规模更壮大、聚集更高效,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完整、服务优质的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体系。

  围绕骨干企业建链。建立“个转企、企入规”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具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文化旅游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业务转型等方式,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扶持一批酒店、民宿、农家乐、文化传媒等文化旅游企业,最大限度激发文化产业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全县有链主企业1家、链条企业3家,带动全县35户文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拓展开发就业岗位9760个,带动3200户农户、120个合作社增收。

  发展全域旅游延链。精心建设了岳麓山、南屏山、马啣山、洮河湿地公园、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战国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六大核心景区,稳步推进景区创A升A工程,成功打造国家AAAA级景区1家、AAA级景区4家,并于2021年成功创建为全市首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生态、康养、体育、交通等多业融合,创新发展休闲游、康养游、探险游、研学游等新业态,高标准打造双联·狄道乡韵、后地湾·爱上山、马家窑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同时,以马啣山最美旅游公路、洮河风情线等为依托,设计定制了花之旅、梦之旅、研之旅、自驾游、古迹游、冰雪游6条“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形成了“春踏青、夏赏花、秋观景、冬玩雪”的全季全域旅游格局。

  注重质量提升补链。实施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工程,成立了马啣山等6个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建成岳麓山等游客接待中心3个、旅游厕所34座。实施特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长城起首·边塞狄道”主题音乐歌曲《望儿咀》《西起首》已完成MV的制作并发行,中国山水画百米长卷、书法百米长卷已完成创作,“又见马家窑”主题舞蹈、《洮水明珠》大型历史秦剧正式上演。实施“六个一”旅游宣传推介工程,创作了《梦回洮河》等宣传歌曲,拍摄临洮旅游形象宣传片,规划设计全域旅游导览图,设计制作了“畅游临洮”APP旅游平台,高标准举办马家窑文化节,连续六年举办紫斑牡丹文化节等特色旅游节会,临洮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