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文旅融合 风劲帆满——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武威项目建设走笔

 2022/10/09/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薛蕊蕊

文旅融合 风劲帆满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武威项目建设走笔

  薛蕊蕊

  拓路前行,建功陇原。近年来,省公航旅集团抓融资、修公路、建机场、做旅游、强金融,多线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今,放眼陇原,公航旅投资与建设项目遍布各地,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助力全省经济发展腾飞。

  武威,一座饱含历史底蕴的城市。近年来,围绕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武威市积极谋划新布局、拓展新业态、建设新高地,在省公航旅集团的融资、配套支持下,一幅色彩斑斓的全域旅游图景正在徐徐铺展。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武威市累计接待游客517.7万人次,全市旅游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位列全省第二,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提升向好态势。

  悠悠凉州 文脉传承

  由武威市凉州区东升城投有限公司、省公航旅集团、中铁七局集团联合投资建设的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河西都会),是目前甘肃省最大的PPP文旅综合体项目,也是省列重大项目。通过传承保护与开发建设,打造集遗址保护、休闲购物、餐饮娱乐、文创基地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项目总投资58.038亿元,规划占地总面积1299.23亩,总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共94幢单体,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并将于2023年“五一”期间盛大开业。

  雷台文旅综合体以标志性文物马踏飞燕为文化标识,有大汉赋(汉文化体验馆)、天马歌(天马体验馆)、凉州词(凉州词体验馆)三大特色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武威金陵大酒店、天马明珠酒店、西凉大剧院等场馆设施环绕四周。姑臧合市步行街、葡萄美酒文化街、天马文创中心、景区管理中心、雷台汉墓区以及配套建设人工湖、园林景观、停车场、道路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综合管网系统等设施一一在列,大型动态演艺“凉州二十四”更是为雷台文旅建筑群赋予亮色与活力。

  据公航旅武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山介绍,以文富旅是打造雷台文旅综合体的核心,雷台文旅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将大幅提升武威市整体文化品位,在武威旅游业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为百姓提供休闲娱乐、观光场所的同时,带动近两千人就业,大量商户的入驻也能够有力激活当地消费市场。

  在武威这座独具特色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雷台文旅综合体将作为城市名片推出,通过打造感受型文化体验景区,让人们走进雷台,探凉州历史,品文化魅力,领略武威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产。

  传统民居 古色古香

  踏进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一座座传统黄土民居及穿插其中的仿古院落赫然在列,瞬间隔绝城市的喧嚣,怡然的环境大幅提升市民休闲生活水准。

  武威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是大型文化旅游PPP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项目主要包括文庙、古钟楼、罗什寺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和东巷子商业街区,总投资38.86亿元,总用地面积473.52亩,总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共有单体建筑160栋。

  武威文庙作为全国三大文庙之一,是儒家文化在西北的代表。60栋单体建筑组成的文庙历史文化街区,以“书城不夜”为特色主题,街区重点保护文庙建筑群和北侧传统黄土民居区域。

  武威大云寺钟楼周围遍布着大量民居,共有69栋单体建筑。该区民俗文化集中,故以民俗特色为主题,街区重点保护大云寺古钟楼建筑群及其西侧南侧传统黄土民居区域。

  罗什寺塔是鸠摩罗什的“舌舍利”塔,寺院是佛教东传的见证。街区重点保护鸠摩罗什寺建筑群和西侧北侧传统黄土民居区域,在业态设置上以偏静态功能为主,用21栋特色建筑打造静雅、闲雅、优雅的特色主题街区。

  东巷子街区建筑风格以新汉式为主,共有10栋单体建筑,营造低密度、开放式、“小而美”的购物空间。

  “保护街区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此项目建设的首要前提,修缮传统建筑,恢复传统民居,依托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旅游资源,形成凉州古城内‘L’型金腰带。”项目负责人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风举云飞 日新月异

  在红崖山水库景区,多种水鸟不时飞过,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民勤通航乐园依托水库而建,将打造集飞行营地、低空旅游、通航研学、水上运动、沙滩体验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乐园。

  民勤通航乐园是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PPP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该项目共包括民勤通用机场、通航小镇、通航乐园、青山旅游路、机场进场路五个子项目,是省公航旅集团和民勤县政府根据省、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部署,以民勤通用航空机场为依托,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打造的集通航培训、学术研讨、低空旅游等业务于一体的高品质通航产业综合体。

  民勤通用机场项目位于民勤县城东南侧。机场性质为A1级,飞行区等级为3B,拟使用最大机型为空中国王350,功能定位为发展短途运输、飞行培训、农林作业、应急救援、空中游览等业务,建筑面积10010平方米,建设用地55.896公顷。

  通航小镇建设项目位于民勤县城永宁路东侧,毗邻高速路下线口1.7千米,西边紧邻东湖体育公园。项目充分利用周边景观特色及地理优势,打造集通航接待、业务培训、学术研讨、商务会议、健身娱乐及大型宴会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总建筑面积4.76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围合布置,形成安静的内庭院布局格式。

  S307线民勤通用机场至青山段旅游公路建设项目、民勤通用机场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分别承担着苏武沙漠景区至甘蒙交界处,以及通航机场的交通运输任务。

  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雷台文旅综合体斥资打造的湖面灯光秀,将与汉时明月一同照亮凉州城的夜空。喜看而今添异彩,寄怀明日更神奇。今后,省公航旅集团将继续携手各市(州)县(区),在落实“四强”行动中培育新的增长点,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