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掖:马力全开 全力以“复”

 2022/12/20/ 17:3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乔伟 段晓梅

  连日来,张掖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新十条”及省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有力有序引导工业企业、商贸物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马力全开 全力以“复

  记者 乔伟 段晓梅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公路铁路,车辆穿梭;超市商场,物丰价稳;广袤田野,生机勃勃……壬寅岁末,张掖大地升腾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澎湃活力。

  连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新十条”及省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加支点、增动能、提信心,减堵点、破障碍、转动能,马力全开、全力以“复”,有力有序引导工业企业、商贸物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打出一套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措施“组合拳”。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挥调度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因时因势制定防控策略,科学引导各方面力量同心同向、统筹联动,为落实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也为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制胜法宝。

  一系列科学周密的果断举措,见证了全市全力以“复”的信心决心。

  国家和省上进一步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下发后,我市迅速行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和省上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坚持“三个坚定不移”,确保“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不走样、不动摇。

  全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风险区域划定、核酸检测筛查、救治资源准备、群众就医保障、新冠疫苗接种等方面工作细化落实,要求全面理解、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以及甘肃省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坚决防止和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更好更快更高效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有力有序有效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市上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在高速出入口、酒店宾馆、学校小区、便民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区域认真调查研究、研判风险,暗访督查防控工作优化措施落实情况,并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对相关工作提出更加科学精准的要求。

  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科学精准、不折不扣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目前,全市各类生产企业、经营场所全面恢复,客运班线、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恢复正常运营,旅游活动不再与风险区联动管理,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核酸检测查验措施、风险区管理措施、隔离措施及分区分级救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就医保障、社区管理服务、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加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

  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寒冬时节,甘肃河西硅业新材料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仍然机声隆隆,近千名工人顶着寒风在各自工段忙碌作业,组装、焊接、布线、埋管等工序紧张有序,处处是紧锣密鼓赶进度、抢时间“刷新进度条”的繁忙景象。这是我市全力以“复”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科学精准有效落实国家“新十条”和省上“二十条”防控措施的基础上,12月初,我市启动“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动员全市上下把“干在当下”和“谋在明年”统筹起来,把重大项目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主抓手、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想尽办法赴外招商,千方百计争资金、争先恐后抓落地、各显神通搞服务,在全市凝聚大抓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树牢项目复工复产的坚定信心、健全项目复工复产的推进机制、营造项目复工复产的浓厚氛围,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项目复工复产。

  把项目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靠实一批资金支持项目、推进办理一批项目前期手续、竣工验收一批政府投资项目、新达成一批招商合作意向的“五个一批”目标,在项目推进、服务保障、考评督导下足功夫,为项目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截至目前,张掖市奥体中心、经开区循环经济示范园热源厂、临泽县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正按照施工计划和时间节点加速推进;65项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07亿元,张掖盘道山、皇城2个抽水蓄能电站在全省率先开工,张掖火电二期已获核准即将开工,兰张三四线武张段、张掖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花草滩青阳煤矿扩大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市累计开复工各类项目661项,开复工率131%,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亿元,同比增长17%以上;全市20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6%,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处于全省第5位,比去年同期前移5位。

  以精准高效的务实措施让城市回归“烟火气”

  日前,甘州区出台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复苏升温十条措施,通过减免房租降成本、延期换证保经营、减费延税展贷期、买车赠送加油卡、购房赠送家电券、发放电子消费券、鼓励购买土特产、游览景区免门票、“引客入张”大酬宾等措施,积极促进复商复市。早晚高峰的穿梭车流、农贸市场里的讨价还价、街边饭馆冒出的腾腾热气……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回归,“烟火气”越来越浓郁。

  我市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不合理限制措施,不得对商贸流通企业复商复市设置条件,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企业复商复市”要求,持续完善各项服务,把推动落实国务院、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全力促消费、活流通、稳经济。市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组织全市170多户油品、家电、餐饮、日用品限上在库企业,省市同步组织“乐享消费·惠购陇原”重点消费促进季系列促消费活动,重点开展新考录大学生电子产品,绿色家电、汽车下乡,汽车油品餐饮联合促消费活动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直接撬动社会消费2.4亿元,撬动消费比例达到1:24。11月投入186万元开展日用品电子消费券活动,发放11.8万张居民电子消费券,吸引各类消费群体20万人次。近期,为全面推动餐饮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计划投入100万元,发放餐饮电子消费券1.3万张,组织限上餐饮企业开展餐饮电子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加大引流、提升人气。

  前三季度,全市商贸企业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51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42亿元,同比增速10.5%,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1至10月,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36亿元,同比增速10.5%,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至目前,全市293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大个体)复商率100%。

  以重整待发的精气神吹响文旅复苏“集结号”

  12月10日,张掖市文旅市场提振复苏座谈会召开,12月15日,张掖市乡村旅游培训班、彩虹张掖“游”我导全市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相继启动……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文旅产业正在逐步复苏回暖,行业“春天”款款走来。

  张掖市抢占先机、精准研判,超前筹划、快速推进,制定《张掖市提振文旅消费力促市场恢复活力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和《加快复苏文旅行业激活文旅市场行动方案》,提出助企纾困、市场振兴、营销推广、以文塑旅、延链补链、会展培育、交通优化、环境优化、素质提升九大行动60余条具体措施,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开展系统宣传营销、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开展文旅惠民活动等方面下足功夫,并结合实际推出冬春季旅游景区免票惠民政策,高标准筹备元旦春节期间各类文旅活动,策划开展平山湖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山丹县冬至民俗文化庙会等100余项节会活动,目前,文旅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