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在一线】华亭:劳务培训强技艺 群众上岗有“底气”

 2022/12/21/ 09:2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秦海燕

华亭市人社局在东华镇举办劳务技能培训的场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秦海燕

  白花花的馒头、金灿灿的点心、甜滋滋的南瓜饼……近日,走进华亭市上关镇磨坪村、王家沟村劳务培训基地,空气里弥漫着香甜的味道,村民们聚集在一起,揉面团、切葱花……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在上关镇举办劳务技能培训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不花钱就能学到各种面点的制作方法。”王家沟村民李小红说,“将来上岗更有‘底气’了!”

东华镇村民学习面点制作

  李小红所说的“好政策”是今年12月份,华亭市人社局与华悦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的2022年职业技能暨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培训班先后在东华、上关、河西等乡镇举办,以烙、烤、蒸为主,按照“理论+实操”的培训课程,免费为近300名学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现场制作综合考评的方式,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在河西镇举办劳务技能培训

  “一技在手,就业创业都不愁。”参加培训的学员莫小芸笑着说,“面点师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也有了就业的‘敲门砖’。”

  “这次培训让群众不交学费,就能掌握一技之长,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东华镇王峡口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说,培训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提高了村民职业技能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上关镇村民制作的小吃

  近年来,华亭市不断加大技能提升培训行动实施力度,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片”的目标,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家政、养老、电商、手工、厨师等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就业机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东华镇村民制作的面点美食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快构建与产业相融相生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华亭市人社局局长刘银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