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强化监管维护药品零售行业经营秩序

 2022/12/21/ 16:1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王琴

我市强化监管维护药品零售行业经营秩序

  每日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王琴】12月19日,记者从天水市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省市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要求,我市从12月8日起,零售药店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不再进行实名登记和信息推送;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不需查验进店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扛牢扛紧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导检查,抓实抓细市场监管领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国家“新十条”措施发布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对取消退热、止咳、抗病毒等非处方药物购买实名登记和信息推送,零售药店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工作连夜作出安排。同时,发布《关于选购和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提示》和《全市药械生产经营企业保障供应倡议书》,组织全市零售药店经营者签订《药品保障供应承诺书》,强化药品质量管理,规范采购渠道,加强药学服务,引导顾客合理购药。公布61家24小时营业零售药店名单,保障市民基本用药需求。号召全市药械生产经营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械及相关防疫物资供应。

  此外,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加大流通使用环节监督检查频次。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9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使用单位882家次。发布《关于规范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关于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通告》,组织召集秦州、麦积两区69户零售药店进行集体约谈,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和保供稳价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防疫药械备货、销售情况,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捆绑搭售、不执行价格干预措施等价格违法行为。累计检查零售药店676户次,检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