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庆州古城 在光影交错中感受岁月斑驳

 2022/12/21/ 2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12月21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如意甘肃·如约而至”网络媒体宣传推广活动采访团一行抵达“活着的千年古城”庆城。这里是华夏九州之一雍州的所属地,是周先祖“教民稼穑”之地,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职守地,这里还流传着中医始祖岐伯与黄帝讨论内经的故事。

  在庆城城南有一处老宅子——大夫第。大夫第建成于乾隆七年,占地3216平方米,共有五进正院带三座偏院,房屋一百余间……行走其间,便可静静感受光影交错中的岁月斑驳。近年来,庆城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精研“全域旅游”理念,确定了推进一座核心古城——庆州古城建设,打造两个重点景区——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构建三大旅游片区——休闲为主的旅游集镇和村落区、观光为主的黄土风情区、采摘为主的农耕田园区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其中,以“活着的千年古城”为内涵,以周祖农耕、汉唐、宋金、明清文化为脉络,打造庆州古城景区。景区在原有历史遗存周旧邦木坊、鹅池洞、普照寺等珍贵文物的基础上,推出庆州老宅、凤城书院、周旧邦广场、范文正公纪念馆等一大批承载着厚重历史和黄土风情的街区景点。庆州老宅包含大夫第、将军府、庆泽园、镖局等8个院落,每个院落均传承明清建筑风格,“宅中有园,园中有屋、雕梁画栋、亭台楼榭”真实呈现黄土大塬民宿的独有风貌。

  “在这样的古城中,不论从它的地理位置,还是从它至今还保留着的历史痕迹来看,甘肃东部边境上的庆阳府是最令人神往的……庆阳府都令人想起爱丁堡城堡。”英国著名探险家C·D·布鲁斯曾在《走出西域》一书中这样描写20世纪初的庆阳城,也就是如今的庆城县。庆州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回望庆州古城的印记,从周人发祥、强秦统一到汉唐盛世,从宋元交织到明清更迭,这座古城始终静观其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