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稳经济 促发展】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记张掖市“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

 2022/12/22/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侯洪建

【稳经济 促发展】

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

——记张掖市“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侯洪建

  自今年7月张掖市启动“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以来,市县两级部门迅速行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真招实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张掖市先后选派103名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当好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服务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联络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转化成助企纾困的“硬核措施”。

  “零距离”把脉问诊

  怎样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降至最低?纾困政策的“及时雨”如何精准快速“滴灌”?“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给出实践答案:问需于企。

  干部进工地、入厂房、下车间,通过召开座谈会、调阅数据资料等方式,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在项目审批、融资、用工等方面的现实困难,逐项列出企业需求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找准找实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将企业“问题清单”转化为选派干部的“履职清单”。

  孟铎是甘州区水务局选派到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干部,到岗后迅速投入工作,通过积极与农业农村局对接绿色发展项目,为前进牧业争取生物有机肥试点面积3000亩,积极协调政府采购有机肥1500吨,有效解决了前进牧业旗下生物公司产品卖难问题。

  山丹县祝福油脂公司依托山丹马场高原油菜籽基地和河西走廊特产的胡麻籽,生产销售优质食用油,因原料品质上乘且产量充足,成为地方农业经济中的特色支柱型产业。但受疫情影响,今年食用油市场低迷、销售慢,如何帮助企业把食用油销出去,成为当务之急。联系该企业的干部陈橙建议企业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拓展销售新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张掖市选派干部已累计收集企业困难问题236件,其中贷款融资类54件、降本增效类72件、引才用工类63件、政策落实类27件、其他问题20件,在“百名干部”努力下已处理解决135件。

  张掖市还编印中小企业惠企纾困政策选编,梳理汇总近三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各类惠企政策类文件40余项,助企服务干部根据所在企业实际,逐条对照惠企政策帮享落地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困难。

  “点对点”纾困解难

  高台县选派到宏源矿业公司的干部单国强,帮助企业解决采矿权申请延续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不清、申请要件掌握不准等问题,积极协调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让企业少走弯路、降低成本。

  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大幅上涨,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很大困难。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选派干部詹莉莉到企业后,协调市、区有关部门为企业原材料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并借助自身专业优势全程负责企业环评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指导企业党组织在生产车间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提振士气、共克时艰,企业职工纷纷为她“点赞”。

  肃南县选派到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干部杜雪莲,积极探索“工业+研学游”发展模式,通过借助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将企业旗下的肃南鹿场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与马鹿近距离接触,7月以来共接待游客达3万余人次。

  “选派干部开展驻企服务,就是为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张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张掖市、县区组织部门推动建立了助企纾困问题“交办、办理、反馈、评价”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选派干部个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派出单位反映协助解决,派出单位难以解决或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跟踪解决,提振企业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实打实”跟踪问效

  选派干部作用发挥好不好,企业主说了算。

  第一批选派到甘肃银河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民乐县干部李飞林到企业后,结合派出单位部门优势、专业优势,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有效降低了生产风险、提升了生产效益。

  “小李自今年8月进驻我们企业后,在企业日常运转、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政企对接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公司发生了很大变化。”甘肃银河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樊玉芬满意地说。

  干部长期驻企,对照国家、省里各类助企纾困惠企政策和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积极对接金融机构、税务部门等入企落实政策宣传、纾困解难等具体工作,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有效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

  同时,张掖市还积极协调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办理续贷1138笔60.78亿元,为41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402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缺乏的“燃眉之急”,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