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祝: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12/22/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剑 陈光文

天祝: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剑 陈光文

  天祝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要素,通过盘活资产、开发资源、发展产业、项目带动等途径,不断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逐步“提档升级”。

  “我们祁连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流转土地,夏天种植高原夏菜,冬季搞冰上旅游,增加村集体收入。”祁连镇祁连村党支部书记马延飞说,在滑冰场建设过程中还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前来务工,实现了村集体与群众“双增收”。

  天祝县安远镇位于乌鞘岭北麓,平均海拔2600多米,气候冷凉,适宜种植高原夏菜。以前由于地块分散,不便机械化作业,耕作费时费力,群众收入低。为此,安远镇乌鞘岭村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按照 “小田改大田、旱田改水田、漫灌改滴灌”的“三改”模式和“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变“小地块”为“大耕地”,让过去的“百元田”变成“万元田”。

  “由村里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再将土地原价返租给农户或者龙头企业。在‘合并重组’的大田上种植高原夏菜,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相较以前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乌鞘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晓花说。

  天祝县祁连镇“一地两用”的“夏冬双收”模式和安远镇“一户一块田”让“百元田变万元田”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仅仅是天祝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缩影。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天祝县出台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全面推行三项计划,173个村党支部均领办产业,144个村党支部书记领办项目,169名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带动作用,依据各村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用活用好现有资源,积极探索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等发展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