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短评】科学应对疫情 理性守护健康

 2022/12/24/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成

  刘成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随着“新十条”全面落地,疫情防控正面临新的形势。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守护者,我们在增强风险意识、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面对疫情,不恐慌、不焦虑。

  非重症尽量居家,把宝贵的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同时也减少被感染的风险。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增多,各大医院接诊压力很大。如果发现感染了,在没有出现明显严重症状的情况下,居家治疗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既要对个人、家庭的健康负责,也要考虑医疗资源的承受能力,尽可能把急救通道让给重症的患者。居家治疗还可以减少去众人聚集场所的次数,避免被感染。所以,非必要不打120,非必要不去医院,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如此,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

  健康意识诚为可贵,但囤积药品不可取。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不同症状、各个阶段,都有相对应的药物,大家应遵循专家指导、适量服用,如果过量或叠加用药,反而会损害健康。其次,盲目囤药、过度备药,也是一种“挤兑”,会造成药品供应紧缺,让急需用药的患者无法及时得到必要的保障。因此,备药、用药要科学、适度,既保护自己,又考虑他人,切不可盲目跟风,造成无谓的浪费。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更需要大家守望相助、传递温暖,邻里、同事、工友之间,应分享信息、共享资源、同心抗疫。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从医卫资源的储备,到民生物资的调度,各项工作都要抓细抓实,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备豫不虞。各级医疗机构也要优化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新冠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全力以赴解决群众的就医问题。

  共克时艰,共享健康。有每个人的参与、理解、配合,有全社会的同心、同向、同行,我们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