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山县龙台镇:村民议事会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2/12/28/ 16:3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村民议事会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近年来,武山县龙台镇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强化保障、治理有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村民议事机制,创新“1668”群众议事新模式,不断推进基层议事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议事有场所、有目标、有制度、有成效,形成“有序参与、汇集民智、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村民议事氛围。

  “咱们村老人居多,缺少一个群众休闲娱乐的广场。”“来咱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私家车停在路边不安全。”“购买地膜化肥等农资物品要去城里太远,村上能否组织统一购买?”……近日,在龙台镇杨庄村村民议事会上,群众畅所欲言,提出了存在的问题。

  杨庄村村两委班子认真听取并记录下大家的意见,并将可行性建议尽快采纳落实。如今,在杨庄村堆放杂物的场地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广场,游客的私家车有了停车位,村上的农资店也办起来了。

  “以前村民对村里事务参与少,有时候不理解,现在议事有了新平台、新渠道,大家共同参与,既化解了邻里矛盾,也促进了村子和谐,更推动了村里发展、赢得了人心。”杨庄村党支部书记陈红菊说,他们村建立了“民事村办”登记台账,根据共议结果,建立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代办员队伍,做到能立即办的马上办、需本人办的领着办、不需要本人办的代替办、特殊群众上门办。

  随着基层议事活动的持续开展,在龙台镇的各个村庄,村里的大小事情都由大家商量着办,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668’群众议事新模式是指搭建一个议事平台,融合六类服务资源,突出六方议事,优化八步议事程序为重点,只要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问题,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村情村务,均可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随时召开议事会议开展民主议事,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议事结果。”龙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原则,该镇畅通对话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做到人人能议事、敢议事、会议事,切实让议题中涉及的群众都参与进来,真正实现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深化。

  截至目前,龙台镇村民议事会已开展议事126次,落实具体问题37件,为群众办理实事80余件,形成了各村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通过议事会不仅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让村民的意见建议及得到反馈,还将党的惠农政策、村委决策部署等重大事项传达给了村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