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市抓实抓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3/01/04/ 14:30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文星乃

金昌市抓实抓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每日甘肃网1月4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文星乃)当前,养老机构面临较大疫情输入风险。为此,我市快速启动响应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市、县(区)民政局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各年龄段老年人患基础性疾病、药品储备、感染人数、重症患者、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开展救治。针对前一阶段药品紧缺的情况,民政部门积极协调卫健、工信部门和医药公司为养老机构购买抗疫药品,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已储备普通解热镇痛药480盒、止咳药430盒、中成药424盒、普通口罩12100个、N95口罩745个、防护服165套、抗原试剂525个,基本满足近日内养老机构防疫需求。

  建立就医绿色通道。我市民政部门积极指导各养老机构与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定点协作,确保每个养老机构与1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医疗协作关系,签订医疗协作协议,明确医院联系人及转诊、急症的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养老机构老人入院就医。并将养老机构服务对象的失能、疾病、用药治疗等情况,纳入地方卫生疾控部门重点人群分类分级健康服务机制,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就医保障。同时,按照全市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邀请定点医院或社区医院医生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应接尽接、确保安全”的原则,做到“一人一策、应接尽接”;对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进行全面体检评估,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引导接种。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服务对象452人,疫苗接种率87%。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日了解感染人数、就医用药等情况。市、县区两级民政部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每天进行调度,随时掌握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发现短板漏洞和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同时,各养老机构通过宣传引导,积极做好人文关怀。引导服务对象自觉养成勤洗手、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使其精准掌握通风、消杀、服务老人防护等专业知识,并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民政部门还安排专项资金,购买水果、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和N95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持养老机构加强防疫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