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3/01/04/ 16:37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萍凝、徐雅荷

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每日甘肃网1月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萍凝、徐雅荷)近期,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碧空如洗,空气清新。据市生态环境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1,全省排名第五。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97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9%,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工业、农业、城镇及乡村水污染防治,不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靠实责任,细化措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2年,我市紧盯“优良天气率、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三项指标,突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全市现有173台在用燃煤锅炉动态管理,重点督促西峰区政府完成庆阳五中片区278户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全市共建成一级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8个、二级煤炭配送网点95个,累计完成市级煤质抽检40批(次)、合格39批(次),抽检合格率97.5%。

  城管部门坚持日查夜查相结合,督促在建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严查渣土拉运车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环卫部门持续推进每天“三次普扫”及全天候动态保洁作业机制,有效防止路面起尘。

  组织开展全市13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全市7043户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取缔露天烧烤流动摊贩40余家。淘汰老旧车辆8494辆,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参检率达到100%,运用市区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对超标车辆进行抓拍,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2022年1至11月份,我市境内马莲河、蒲河、洪河、四郎河、葫芦河、支党河等流域23个国、省、市地表水考核断面剔除地质因素影响后全部达标,水质优良比例为91.3%。

  针对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我市持续推进城镇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污水治理能力。积极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大力推进人工湿地等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建设。2022年,累计投资1.9亿元新建、续建人工湿地项目11个,一大批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的实施,为污水处理厂站装上了水质“净化器”,进一步提高了水环境容量。

  按照重点流域涉水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各县(区)对农业、城镇、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的涉水污染源开展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效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对重点污染源实施精准管控。其中,主要河流沿线排查出的204处排污口,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截流并网、收集拉运,流域内基本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2022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涉水环境违法案件31个,罚款725.5万元,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总体保持安全可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