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夯实组织之基 凝聚先锋之力——静宁县“成纪先锋”党建品牌迭代升级纪实

 2022/12/22/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娟淑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

夯实组织之基 凝聚先锋之力

——静宁县“成纪先锋”党建品牌迭代升级纪实

  李娟淑

  “成纪先锋”,这个在静宁红色基因上成长了12年之久的地方党建品牌,如今,正以迭代升级的新姿态,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结出越来越多的硕果,释放更多更强的先锋能量。

  擦亮品牌

  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秋收冬藏,万物渐渐敛去了锋芒。而在静宁县界石铺镇智慧特色蔬菜产业示范园里,辣椒、茄子、黄瓜、芹菜、芸豆、西红柿等五颜六色的蔬菜如沐春风、生机盎然。这个拥有百座日光温棚和一座现代化育苗中心的产业示范园,既是静宁县蔬菜产业发展示范点之一,也是全县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静宁县委立足持之以恒抓党建形成的坚实基础,准确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时代新需要,结合地方特色,研究制定了《静宁县推进基层党建“夯基础、促发展、强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推动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资金、资源、人员“三到位”,计划、措施、保障“三跟进”,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先锋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大局的不竭动力,力促“成纪先锋”党建品牌迭代升级,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998年,静宁县第一座大棚蔬菜在石铺镇李堡村破土而出。2010年前后,在“成纪先锋”的引领下,这些蔬菜大棚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了很大贡献。如今,走过了24年蔬菜种植历程,靠菜而富的菜农们,不仅有着成熟的生产经验和稳定的销售渠道,而且把“成纪先锋”党建品牌做得越来越响。2021年以来,界石铺镇党委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抢抓市县发展产业链经济的政策支持,东西协作单位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项目支撑的机遇,决定建设李堡村智慧特色蔬菜产业示范园,下一盘乡村振兴的大棋。

  万事开头难。在展开拆旧建新工作时,却遭到了部分菜农的反对。群众算了一笔账:“原来的大棚再老旧,那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如果低价流转出去再花高价承包回来,这一卖一买、一出一进的账,明摆着不划算么!”

  对此,镇村两级决定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以党员户和村社干部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典型带动作用。村包片领导、镇武装部部长朱琨给村民算了一笔明白大账。“你看,菜农按照当年每亩300公斤小麦的市场价把地(每亩)流转给村集体,再以每年每棚3500元的承包价从村集体手中承包过来种植,表面上每亩地获得的流转费只有720元左右,而承包费高了将近5倍,似乎吃了大亏。但原来一个老旧棚每年连本带利也就赚个两三万元。而采用高新技术的设施蔬菜大棚,不仅工作环境好,而且水肥一体化的智慧化管理让人省事很多,每年每棚仅纯利润就在三、四万元之间。这个总账一算,老百姓自然就明白了。”朱琨还说,镇村许诺当地菜农对新棚有优先承租权,且每棚3500元的承包价远低于5000元的对外价。就这样,原计划十天半个月才能解决的难题,在党员先锋队的“明白账”单里,80多户菜农仅几天时间就欢欢喜喜点了头。

  像这样的先锋服务队和党员示范岗,全县目前共有333支和2319个。另有备案管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42名,大学生村文书161名,调整充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6人,且分类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后备队伍库1405名……在“一村一队、一社一岗”举措的推行下,他们正以“富民先锋”的角色介入到乡村振兴的各条战线上。

  静宁县南部和中部是苹果主产区,西北部乡镇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发展较为迟滞。突破西北部发展困境,一直是历届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也是全县抓党建促振兴的主攻点和衡量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成效的评分点。近年来,以牛果劳三大产业为主导,五小杂粮等短平快致富项目,带动南北山区农村产业发展,为均衡南北农村发展加分不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建工作对人才的培育、布局和对发展环境的正向营造。

  党建联盟

  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为了将各方面人才聚在产业链上,静宁县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县委“归雁工程”决策部署,按照人才类型细化出归雁示范基地。以“引雁回巢”方式将全县组织振兴与人才振兴结合起来,让人才聚集在产业链上,让资源汇流于发展之道上,成为集众之智谋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党建联盟先锋之力的强势带动下,界石铺镇李堡村蔬菜加早酥梨产业近年来发展兴旺,家家户户修了新房,绝大多数农户还在县城买了楼房,李堡村也成为了以产业为支撑的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最多的村。除本地菜农优先承包的52座大棚外,还引进了龙头企业甘肃中穗农业和三家合作社外包大棚48座。百座大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40多万元的收益,占到村集体总收入的80%。这些钱,除部分支付给农民流转费外,大部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及园区日常运营。修补水毁村道和产业路、举办梨花节、慰问五保户和困难大学生等一系列公益服务项目,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频共振,这也是创建“成纪先锋”党建品牌的初心追求。

  产业扩张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县围绕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等6大产业链建设,出台“2+6”工作方案,启动实施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依托各产业链链主、链上企业及各类经济组织,强化链上党员摸排,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以“党建链”串起了“产业链”,从而充分发挥了党建联盟的组织优势。通过整合链主和链上企业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链规划、项目实施、服务保障等有效融合,促进了产业链各环节“需求”与“供给”高效对接。与此同时,围绕果牛蔬等特色产业,以资源互补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整合组织、农科、发改、金融等部门力量,加大项目审批、用地保障、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出台22条扶持政策,解决发展困难。目前,党建引领产业“连乡成片、跨镇成带、集群成链”的格局,在静宁大地上已初步形成。

  先锋模范

  成为各行各业的标杆榜样

  今天的静宁大地,富民先锋、服务先锋、效能先锋、教育先锋、医护先锋等,已成为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榜样。

  今年静宁县高考本科上线2304人,上线率达73.8%;一本上线1043人,上线率达33.4%,6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

  作为教育名县,传承弘扬“科学加五苦、创新争一流”静宁教育精神,并通过强化县教育党工委、教育局机关党组、学校党组织、党员教师“四级联动”机制,开展一名党员结对一名骨干教师、一名党员骨干教师帮带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党员教师帮扶一名学困生“三个一”活动,培育先进基层党组织25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7名、优秀共产党员72名,有效推动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静宁县荣获“全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县”。

  货运司机、快递小哥、网红达人……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猛发展,一大批新就业群体走进人们视野,成为助力城乡发展、服务人民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引领好、服务好、关爱好这类群体,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静宁县以“三找三育五孵化”措施为抓手,大力开展“定题破题”行动。县委组织部划拨35万元党费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勤蜂驿站、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等16处。坚持把“e网勤蜂”“勤蜂管家”“红运勤蜂”党建品牌作为“成纪先锋”党建子品牌打造,进一步拓展了“成纪先锋”党建品牌的内涵外延,并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推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集成服务”模式,收集新就业群体诉求,梳理“四张清单”86项,帮助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各类“急难愁盼”问题62件,实现联系服务新就业群体“指尖上的零距离”,有效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先锋队伍。

  全县的“服务先锋”整合党建、综治、民政、消防等各类网格为“一张网”,建立了“城市社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楼栋信息员”四位一体网格体系。将城市社区划分为四级网格111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22名,确定楼栋信息员501名,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和居民积极参与城市更新行动,社区工作者在共驻共建、社会管理、服务居民中表率作用发挥明显。

  “大管家”平台、“积分制”管理、“订单式”说事、“红黑榜”管理、“可视化”监管,这是静宁县八里镇近年来在基层社会管理中创新开发“村民大管家”取得的成效,为构建平安乡镇提供了一套可资借鉴的模范样本。

  八里镇地处城郊接合部,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成为城郊治理的痛点。加之近年来先后在镇域内实施的引洮工程、330千伏输电工程、城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棚户区改造等省市县重大项目,涉及到“两违”管控、征地拆迁、搬坟起院、安置补偿等突出矛盾,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升级。

  围绕“无讼乡村”创建,八里镇建立村民说事制度,引导群众“有困难找干部,要上访找支书”,通过党组织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同时,着眼以更加有力有效途径,破冰基层社会管理困局。镇里还开发了一款以互联网为支撑,集信息化、可视化、实时化为一体的微信应用小程序——“八里镇村民大管家”。这款可实现村民村务自治的智慧化管理平台,集八里党建、红黑榜、法律法规、便民服务、积分八里、村民说事、网格八里七大功能为一体。

  小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刚,有着22年做基层干部的经验,是有目共睹的“攒劲”支书,也是排查解决基层群众纠纷的能手。秋收季节,因平凉某电力公司在施工过程中跟群众不打招呼就砍倒了即将成熟的玉米和苹果树,将电杆栽进村民耕地里。此事被闹上了“说事网”。接到问题后,村委班子开始火速解决这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王建刚说,虽然事情最终解决了,但其间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仅村民姚左朋家,他就跑了不下10遍,为其争取赔偿款9万多元。一番道歉后大家终于气消了。“所以说做基层干部,不但要本事大,还要受得了委屈。”

  小山村自启用“大管家”以来,不可思议地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矛盾不上交”。按照当地群众的说法,自“大管家”上线后,老百姓话有地方说了,理有地方讲了,苦有地方诉了,事有地方办了,还能及时办,办出许多好事、实事,即使一些急事、难事,也都能得到解决。

  小山村的做法,成了平凉市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发挥最好的典型案例,也是静宁县聚力打造“和谐型”社区党组织的生动实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静宁县还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志愿者组织为主体,驻区单位列席,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常态化开展“百名社区党员干部联系千名党员、走访万户群众”的“百千万”民情大走访活动,定期走访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落实“四必四到四联络”“三知三清三掌握”措施,加强日常网格巡查,做到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上报,问题第一时间处置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世间万事我争先,跬步江山即寥廓。自静宁县实施“成纪先锋”党建品牌迭代升级以来,县委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措施和载体创新,“成纪先锋”正以其纲举目张的统领效应,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动能和榜样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