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化·旅游】天水古巷觅门楼

 2023/01/05/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欣

天水古巷觅门楼

  刘欣

西关牌坊

胡氏古民居

  门楼,凝聚了诸多含义的一个载体,骨子里头装的是中华文化。《诗经》中说,“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春秋时的“衡门”,应该就是门楼的老祖宗了。

  此后,汉时的“榜其闾里”,唐时的“树阙门闾”,以及后来的“坊墙之门”“旌表建坊”等融汇了建筑艺术和文化审美的众多门楼层出不穷。

  欣赏门楼,除了看雕刻的图案、纹饰的彩绘,还得细读镌刻在门楼上的门额对联。如果说宅以门第为冠带,那么门额对联就是门楼牌楼的灵魂。

  天水城的居民,穿梭生活于各种门楼牌坊之间,身上多了和静儒雅的气质。如果沿着秦州区建设路、民主路、解放路,一直走到伏羲城步行街的西门前,基本就把天水的五座城池游览了一遍。这里说的五座城池,是始建于先秦,一直到明代时才逐渐演变形成的东关、大城、中城、西关、伏羲城五座城池,也就是天水古城“五城连珠”的格局。

  行走在这条“五城相连”的中轴线道路上,领略天水城里的门楼古建之美,是天水旅游一个不错的选择。坐落在建设路北侧的万寿宫,门楼肃静庄严,翘檐凌空,四根粗大的立柱之上雕梁画栋,琉璃屋顶荫蔽于高大古木之下,气象蔚然。

陕省会馆

  万寿宫在旧时是官员朝贺和接圣旨的地方,现在城里的居民常会跨过高高的门廊,深入到万寿宫庭院深处,或参观书画展,或参与艺术活动,真是福地享福事,乐在其间。

  在天水人心目中,位于民主路大城十字街口东北侧的纪信祠牌坊门楼,是仅次于伏羲城门牌楼的一座精美建筑。它属于四柱三间三楼式的构架,牌坊楼檐高耸,斗拱相接,当中刻有于右任草书“汉忠烈纪将军祠”匾。

  牌坊面阔三间,中间一间高大,两侧稍低,出檐有致,很吸引人。牌坊的后面就是青砖门楼,门楼正中砖砌拱形门楣,门楣上的草花纹以及横幅上刻的二龙戏珠、蝙蝠图案,刀工和构图一样出色。

  朱红大门兽首衔环,一排排铜乳钉昭示着门楼与普通民居有别的身份。门楼的两侧,砖刻邓宝珊书写的楹联。

  门楼上的门额对联,是文化内核的凝缩,是门楼的精魂所系。纪信祠门楼上的门额对联,有典故,有传奇,也有黎民百姓的烟火夙愿。

  纪信是秦汉时期成纪人,成纪就是现在的天水。纪信追随刘邦时,霸王项羽将汉王刘邦围困在荥阳城,在激战突围都不能成功的情况下,面相酷似刘邦的纪信佯装刘邦出东门诈降,刘邦借机从西门出逃。项羽发现上当后,活活烧死了纪信。

  而今,纪信祠门楼上镌刻的对联提醒着市民和游客,这座始建于元代,初为县衙,明后改建为城隍庙的纪信祠,不仅仅只是一座三门四进二十一座殿的古建,它古木参天、和雅静美的古建氛围里,聚合着仁智可尚、忠义可钦的英雄气概。

  民主路十字街口向西,就是有着“西北第一古民居”美誉的胡氏古民居建筑宅院群。胡氏古民居是明代天水邑人胡来缙和胡忻父子二人的私宅,父亲胡来缙居南宅子,儿子胡忻居北宅子,两个院落隔街相望。

  南宅子大门是一座五间大小的垂花黑漆悬山顶式建筑,门额上书明人手迹“副宪第”三字,大门当心的牌坊式门楼,更是轩朗威仪,檐下雕板刻饰精美,浮雕透雕都有,雕出的云龙凤凰、花草海水、朝阳牡丹等吉祥图案,托出古居气象恢宏的美。南宅子门口,有一株树龄700年的大槐树,大树浓荫蔽天,映出南宅古居风雨沧桑的美。

  北宅子的正门是三架檐楼式门楼,门楼沿着车水马龙的民主路一字排开,雕花漆绘的门楼,透着官宦私邸允执厥中的美。外地人来天水,大都会去看看这两座庭院。两座庭院都是在明万历时期建造的,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15个院落90余座独立的古建,值得一看。

  过了民主路,穿过龙城广场后,就是东西向延伸的解放路。解放路的东起点,有一座三间四柱七楼的“西关”牌楼仿古建筑。

  仿古建筑正北侧,就是山陕会馆。“山陕”就是山西和陕西,两个会馆两个院落,山西会馆坐西朝东,陕省会馆坐北朝南。两会馆紧挨着,屋檐映屋檐,相比较陕省会馆的门楼更为华美,清一色砖雕砌筑,面阔三开间,设计之精细、雕刻之精美、内涵之丰富,堪为天水门楼典范。

  听老人们说,解放路的陕省会馆门楼是民国时期关中工匠造的。门楼通体都是由雕砖、磨砖拼砌,门楼上梁柱斗拱、勾栏檐楼重叠,各式额枋花板构成了一层一层的楼阁,站在门楼前向上看去,感觉像是走进了皇家宫殿一样。

  繁密的门楼构件,看得人眼花缭乱,构件上雕有珍禽异兽、花草虫鱼、人物故事,越是静心细看,越是喜欢。门楼上镌刻有两副对联,显而易见,门联所刻内容是赞誉关羽的。对于晋商南下天水,天水通联陕川青宁新的商贸会馆而言,关羽身上的仁义忠勇,正是诚信共进、做大做强商贸生意的价值之魂。

  天水是赵氏郡望,在天水城解放路三新巷口,有一座赵氏天水堂宗祠。宗祠坐北朝南,牌楼四柱三开间,气象宏大,砖雕亦是相当精美。仿木构造的斗拱垂花,重叠修饰出宗祠文化中敦厚和睦的礼仪秩序。赵氏天水堂是赵姓最尊贵的堂号,是世界赵姓寻根祭祖的圣地。

  出了解放路,隔街正对就是伏羲城。伏羲城城楼耸峙,气象恢宏,门楼正中悬挂由欧阳中石书写的“伏羲城”门匾。伏羲城城门门楼全部用灰色大理石砌筑,驻足城门楼下看,如沐豪放朴拙的秦汉风。

伏羲城

  伏羲城门楼有东门和西门,建筑风格一致,门楼的正面都筑有三个圆拱门,拱门和谐错落而又极具仪式感,透过拱门远远就能看到伏羲庙前高大的牌坊。

  立于伏羲庙前东西侧的两座牌坊,都是在原有的旧址上,按照原尺寸、原体量进行的恢复重建。牌坊为三架檐楼式风貌。蓝天高远,鸽群翔空,立于牌楼下,崇敬之情顿生。

  东牌坊镌“继天立极”匾,西牌坊镌“开物成务”匾,两座牌坊对峙而立,与伏羲庙正门台阶上的牌楼,构成了一个恢宏的“品”字型牌楼格局。

  伏羲庙正门高1米的石筑台基上,就是按照明嘉靖时期初建伏羲庙牌楼的风格建造的“开天明道”牌楼。牌楼为歇山顶式建筑,面阔三间,四柱支撑,层层斗拱屋架,楼顶覆碧瓦,饰龙吻,尊贵威仪,气象蔚然。牌楼额枋悬挂着清代杨应琚题写的“开天明道”匾,正中竖“太昊宫”匾,并横悬明代邑人胡缵宗所书“与天地准”匾额。匾额映衬匾额,彰显出至高、尊贵和礼敬的无穷深意。

  天水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中华民族的根就在这里。每年夏至日,伏羲庙前的广场上都会举行祭拜人文始祖伏羲的盛典,海内外华人代表齐聚伏羲庙,拜谒太昊伏羲氏,共同祈福华夏繁荣昌盛。

  门楼作为建筑文化独特的景观,蕴意丰富。天水门楼木瓦雕绘之间,凝聚出审美、历史和文化的丰富信息,无论是墙式门楼、牌楼式门楼还是门罩式门楼,都集汇了雕刻、绘画、匾联、文辞和书法等艺术于一身。

  一座座门楼,将在时间的风雨里,沧桑不减大美气象,静美如玉走向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