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春节返乡需要注意什么?甘肃省疾控专家作出如下提醒

 2023/01/11/ 1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出行购票需要注意什么?哪些物品不能带上高铁?个人防护要怎么做?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作出回应。

  专家提醒,出行的过程中要作好规划,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候车候机,规划好时间,尽量减少在人员聚集场所的时间;做好防护,比如在飞机、火车密闭空间内,要全程戴好口罩,防止直接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同时,要注意手卫生,因为我们经常会触摸公共物品的表面,所以在餐前、触摸其他物体表面之后都要洗手,防止新冠病毒或者其他病毒病原的间接接触传播,注意也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

  自驾出行期间,要准备好一些适当的药品、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湿巾、免洗手消毒剂、常见的退热药物等,如果旅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呼吸道症状,可以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做检测。如果是阳性的话,可以让备用司机开车,使阳性检测者得到充足的休息和恢复,同车的其他人员要做好防护,并且在高速路的休息区也要戴口罩,做好防护,避免跟其他人更多接触,以最大限度减少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同时,省疾控专家还提醒,返乡过程中两类东西需注意——

  酒精消毒液、喷剂、喷雾。根据国家铁路局、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公布《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公告”第一条“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第四款“易燃易爆物品”中明确将酒精列入禁止目录。旅客在旅途中如有消毒需求,可使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替代。

  自热食品。自热食品常常是大家的出行必备的食物,但它却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中国铁路12306表示,不建议旅客携带自热食品乘坐火车,也不建议旅客在车厢内食用。

  此外,返乡初期也要注意做好健康监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返乡后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联系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由乡村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选择居家治疗、不外出,居家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症状明显的感染者,可根据情况到发热诊室就诊,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及时求助村民委员会和村卫生室,获得指导和协助向上级医院转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